当前位置:

最美“战歌”丨追忆牺牲在抗“疫"战线的幕后英雄董锐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彭笑予 2020-10-18 18: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4.jpg

董锐。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2020年2月21日,格外寒冷的一天,民警董锐的妻子高小琼斜靠着抢救室的门框,双唇紧闭,目光呆滞,望着静静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她不停地祈祷着:“一定要挺过来,孩子不能没有爸爸。”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但上苍似乎并没有听到她的祈祷。当抢救医生那句“对不起,我们已尽最大努力了”之后,高小琼再也坚持不住了,一阵眩晕,滑倒在抢救室门口。此刻,一颗44岁的心停止了跳动,岳阳市公安局民警董锐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

近日,在全省公安机关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岳阳市公安局网技支队民警陈思满怀深情追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幕后英雄董锐时,双眼充盈着泪水。

“疫情在前,不能当逃兵”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国。岳阳紧挨湖北,压力空前。全市8000警力投入一线,人手严重告急。正在住院治疗的董锐得知大部分机关民警都被抽到前线,他主动请战:“疫情在前,不能当逃兵。”考虑到董锐态度坚决,且文字综合、决策参谋方面经验丰富,市局同意了他的请求。正月初二,董锐按时上岗。才下病床的他白天晚上连轴转,短短20天,起草工作文稿60余份,特别是在撰写流调工作报告时,他一连分析90多篇各类材料,对上百个案例反复推敲。完全忘了自己还是重病之人,忘了妻儿期盼他平安回家的目光。然而,生命有时就是如此脆弱,再坚强的心也经不起病魔的摧残。2月21日,董锐参加抗疫工作的第27天。他一早赶到单位,当他发完最后一篇汇报材料后,心脏病突发倒在了办公室门口。无论医生怎样抢救、同事怎样呼唤,他再也没有任何回应。

董锐是全省公安机关唯一一位牺牲在抗疫工作岗位上的民警。公安部追授他“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省委、省政府追授他“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纷至沓来的荣誉既是对董锐的肯定和抚慰,更是向他致敬和学习的号召。

“没什么,我不过就是有颗大心脏”

突然的闪光绝非偶然,而是长年坚守的必然。“我曾震撼于刘胡兰的英勇,仰慕于董存瑞的壮烈,我始终向往着加入这个英雄的群体”。这是19年前董锐入党申请书中的坚定信念,并用生命进行了诠释。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董锐,并不是大家想像中的一介书生,而是一名既能拿笔也能拿枪的血性男儿。1998年,董锐投身汨罗警营,先后在派出所、法制、巡逻大队等实战部门锻炼。2009年,为摘除汨罗 “三电一铁”问题重点地区的“帽子”,他凭着一股韧劲,大胆探索,破除阻力。个别被断了“财路”的违法人员,曾指着董锐的鼻子恶狠狠地辱骂甚至发出威胁,但董锐毫不畏惧,毫不动摇竭力构建废旧市场退出机制,从源头上把这项治安顽疾彻底根治。

2015年,董锐被遴选到市局警令部工作。舞台大了,责任重了。加班加点是常态,节假休息成奢望。2016年,一次偶然的感冒,本以为只是一场小病,却成了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之后几天,病情不见好转,愈发严重。他偷偷跑到长沙检查,医生说他的心脏异常,是常人的1.5倍大,而且这种病没有特效药,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从长沙回来后,董锐继续默默投入到工作中,一干又是三年。因为这种病的特殊性,需经常到省城检查,家人和同事才慢慢知道发生了什么,当别人问起他病情时,他总是拍着胸脯洒脱地说,“没什么,我不过就是有颗大心脏”。今年元月,董锐出院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头发白了一大半,人瘦了整整一圈,警服穿在身上空荡荡的。妻子高小琼心疼他,坚持每天开车接送丈夫上下班,就连平时买的菜,都不忍心让他提;同事们看着也心疼,都劝他还是回去休息,他反倒安慰同事:“没事,没事,疫情过后,我就到北京治病。”然而,无情的病魔却没给他这个机会,他就这样牺牲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董锐22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甘居幕后。他虽离去,但岳阳公安成千上万个“董锐”依然在奋斗,他们忠诚进取、无悔担当、砥砺前行,他们正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谱写“平安岳阳”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