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战”歌丨天堂村有个“带着娃娃来扶贫”的小张民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王津 2020-10-18 19:1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5.jpg

张世莲(右)。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乡亲们常说,莲妹仔拖着个娃儿,来这个山窝窝扶贫,不容易呀,我们要善待她——每当想起这句话,我心里就充满了别样的感动。”10月15日,在湖南省公安厅举行的全省公安机关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尽管时隔3年,怀化市公安局民警张世莲讲起自己的扶贫故事时,仍忍不住动容。

“我是去报恩的”

张世莲,怀化市公安局一名普通民警。

2017年,在孩子出生仅4个月,还在产假期间时,她得知单位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后,第一时间说服家人,主动请缨,要求去驻村扶贫。

“单位领导和同事都很诧异,我正在休产假,还带着个嫩娃娃,怎么去驻村扶贫?没有人理解我的坚持,因为他们不知道,当年我就是一个被扶助过的贫困农家女孩。”

高中时,由于家境困难,张世莲被迫辍学,是乡亲们帮她凑齐了学费。当时,父母决定让她辍学时的窘迫和眼泪,乡亲们相助时的嘱咐“好好读书,走出大山”的话语一直留在了她的心底。

所以,在张世莲看来,去驻村扶贫,不只是工作,更是要回报这片深情的土地对她的养育。“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情况熟悉,什么样的农活我都干过,什么样的环境我都呆过,群众渴望什么、期待什么,我都明白。我有信心干好驻村扶贫工作,我不想错过这个报恩的机会!”

架不住张世莲的软磨硬泡,领导同意让她去试试。

天堂村来了个小张民警

张世莲驻村的地方叫“天堂村”,它位于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是湖南与贵州两省交界处的一个贫困山村,平均海拔近千米,高寒山区,地广人稀,基础薄弱,全村676户有四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没想过这里的条件会这么艰苦。”初来乍到,张世莲背着孩子,走东家,进西家,白天调查走访,晚上哄睡孩子后,把各种采集的数据录入电脑。

这里很多地方不通汽车,最远的群众家里要步行2个小时才能到达。早上8点出门,晚上6点回家,几乎天天如此。通过走访座谈,了解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了解村民之间、村组之间的矛盾根源,村民家庭出现的重大变故等等。短短三个月时间,就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而带着娃娃来扶贫的小张民警也渐渐在乡亲间传开。

在第一次入户走访中,张世莲了解到李培新家养的50多只羊患病,有一味药当地无法买到,她就默默拍下药名,等周末回怀化后跑遍城区兽药店,帮李大叔买药。

杨嘉俊是个不幸的孩子,父亲病故、母亲出走,与爷爷相依为命,6岁了还没有户口,无法上学。得知情况后,张世莲设法联系到小嘉俊的母亲,先期落实了他的抚养费。同时,她还发现全村因各种原因未上户的孩子还有7人,在向领导汇报后,怀化市公安局为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精准扶贫落户”行动,让829名像杨嘉俊那样的孩子落实了户口,得到了政策性回应。

同时,她还开出产业脱贫“药方”,发动贫困户种植冬桃、高山蔬菜等。

“乡亲们把我当闺女”

三年里,张世莲把天堂村当成自己的家乡,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她走遍了天堂村的角角落落。看着村组公路一米米延伸,“厕所革命”一步步推进,自来水进村入户,幢幢新房拔地而起,昔日的天堂村旧貌换新颜,张世莲开心地笑了。

她说,天堂村的乡亲也把她当成闺女。每次下村走访,乡亲都会主动从她的背上接下孩子;当其生病时,一位大嫂走了七八里山路,专程给她送来10个鸡蛋;一位同在哺乳期的姐妹,甚至先喂饱她的孩子,再喂自己的……

乡亲们常说,莲妹仔拖着个娃儿,来这个山窝窝扶贫,不容易呀,我们要善待她——每当想起这句话,张世莲心里就充满了别样的感动。

“累吗?累!但,我不后悔!广大战友与贫困户一对一的结对帮扶,给予我打赢这场硬仗的信心。在市局党委的大力帮助下,天堂村水泥公路到家了,老年活动中心建成了,冬桃产业园挂果了,光伏电站受益了,集体经济由三千元发展到十二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提高到11219元,天堂村顺利脱贫出列。”

这几年,怀化市公安局年年被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而张世莲先后获得湖南省“在三大攻坚战中积极担当作为党员干部”,“最美志愿者”等荣誉,并刚被评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7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