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在韶山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彭拜 张珍 编辑:王津 2020-10-18 21: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第二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在韶山召开。彭建武 摄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通讯员 彭拜 记者 张珍)10月17日,由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毛泽东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在韶山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视野中的《实践论》《矛盾论》研究”。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多个视角和维度,就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实践论》《矛盾论》研究展开深入探讨,以更好地用“两论”研究新成果服务新时代。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加强对毛泽东著作版本及其当代意义的深度挖掘,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更好地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内在逻辑,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杨明伟认为,举办毛泽东著作及版本研讨会,以著作切入,从文本和版本视角出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对深化毛泽东及其思想研究,深入理解党的思想理论的发展过程,从而进一步深入理解党的理论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视野中的《实践论》《矛盾论》研究”展开广泛研讨。发言主题包括“有关《实践论》《矛盾论》文本研究的若干问题”“《矛盾论》的原文本与毛泽东在1950年代的修改”“《矛盾论》版本演变以及在国外传播”“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的发展与运用”“从实践唯物主义到中国智慧——《实践论》《矛盾论》新探”等。许全兴、杨明伟、张素华、蒋建农、张树德、朱继东、刘建武、李佑新、胡为雄等国内毛泽东思想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表了观点。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最重要的哲学著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哲学经典,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才能更好地挖掘、开发毛泽东著作版本这一学术富矿,为做好、做精毛泽东研究这项伟大工程注入新的强大力量,激发起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彭拜 张珍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