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过鸭绿江丨杨玉:一个营700人进攻无名高地 只剩下100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杨雁霞 2020-10-19 18:33:21
时刻新闻
—分享—

22.jpg

杨玉。

编者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六万七千多名湖湘儿女报名参加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为捍卫民族独立与维护世界和平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抗美援朝战士身上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推出《跨过鸭绿江——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报道,不忘历史,砥砺奋进。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赵明 采访报道

邵阳市绥宁县关峡乡大园古苗寨,有一座挂着“四知堂”的老房子。20年前,著名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在苗寨拍摄时,主演刘烨就住在这座老房子里,明星胡军后来也做过这里的房客。

这座老房子的主人,是今年99岁的志愿军老兵杨玉。尽管年事已高,但杨玉依然能清晰地讲述刘烨住在他家的情况,依然清楚地记得朝鲜战争爆发的日子。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杨玉讲述了他在朝鲜战场那些血与火的日子。

55.jpg

杨玉的部分军功章。

杨玉1921年10月出生于绥宁,从小就热爱劳动,给地主家放牛。1949年10月,他参军入伍,分配在4野39军115师343团,参加过解放广西剿匪战,1950年7月成为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军。

杨玉所在的部队,当年由广州乘火车到达东北,然后跨过鸭绿江火速入朝。他在入朝的第三天就参加了第一场战役。在朝鲜的四次战役中,他荣获一次战时二等功,两次战时三等功,由班长提升为副排长。

“洪川守卫战中,为了争夺一座最高的‘366无名高地’,我们营700多人上前线打了一天一夜,占领无名高地的时候只剩下100人了。”杨玉说起当时的战况,不禁红了眼眶。

1950年,杨玉所在营700人在洪川守卫战前线与美军抢夺366无名高地,激战一天一夜后只剩下100人,美军由防御转为集中兵力对他们进行围攻,四面八方的交通被不断逼近防线的敌军飞机、坦克、大炮切断。当时这个高地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重要性,但那时的无名高地已经被美军抢先占领,其防御工事都是水泥钢筋制成。杨玉说起当时的战况,仿佛又回到了炮火连天的战场。

美军在无名高地修了一个机枪暗堡,轻重机枪火力很猛烈,因为地势的原因,其射程范围和杀伤力极大,许多战士在冲锋时牺牲,部队处在进退两难之境,白天完全没有进攻的机会,只有等到天黑利用夜色作掩护,找机会接近暗堡将其炸毁,才能发起冲锋,守住防线。

即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美军的警惕性也很高。由于担心志愿军悄悄进攻,美军时不时在暗堡里用轻重机枪轮番向志愿军的阵地扫射一通,机枪射出来的火线和子弹打在石块上反弹的声音,把战斗气氛搞得紧张激烈。当时杨玉已经结婚,胆子也很大,在这紧要关头,即便可能会牺牲,他还是主动请缨去炸毁敌军暗堡。临危受命,杨玉背着一把步枪,带着几枚王八手雷,采取迂回爬行的方式,不断接近山坡上的敌军暗堡。为了绕过障碍,顺利接近敌军暗堡,杨玉在途中把步枪卸下,只带着手榴弹摸了上去。距离暗堡不远时,他的左小腿被一颗子弹打穿了,但他一心想着完成任务,所有注意力用在爬行上,感觉不到伤口上的痛。

“我把导火索一拉,将手雷丢进机枪眼里,顿时轰隆一声响,暗堡就被炸毁了。”杨玉对当时的战况仍然记忆犹新。机枪暗堡被手雷炸毁后,部队冲了上来,杨玉跟着继续战斗,占领高地之后才知道自己左小腿的腓骨被打断了。

志愿军继续往前打,营长王少北准备把杨玉留在卫生队住院,但杨玉不愿意留在后方。当时,部队里有一句话“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杨玉的腿上打了麻药,绑上夹板,咬着牙跟着部队前进。战役结束后,杨玉立了二等功。

如今回忆起洪川守卫战中立功的经历,他即兴讲起了作战心得:“首先要勇敢,不怕死,怕死就会死;然后要有计划,有清醒的头脑。”

11.jpg

杨玉。

退役后,杨玉回到了家乡工作,离休后又回到了大园古苗寨居住。如今年近100岁的他,虽然很瘦,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幽默风趣。他有自己的“养生之道”:坚持适当劳动,呼吸新鲜空气,保持心情愉快。

当问起杨玉个人对党有什么要求时,他说:“那么多战友为了和平生活去战斗,在战场上光荣牺牲了都没有提要求,我还活着,只希望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加强锻炼,保卫祖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