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拐杖妈妈”:做孩子心灵成长的引路人,我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冯轶男 编辑:肖拓 2020-10-19 21: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04.jpg

齐文英获评长沙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冯轶男 长沙报道

这些年,虽获奖无数,但当大屏幕上出现自己名字时,齐文英还是深感意外。

齐文英,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公益文化部部长。在10月14日举行的长沙市少工委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少代会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上,她获评“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

“十佳少先队辅导员”颁给一位校外人士,且还是位80后“拐杖妈妈”,不意外才怪。

但熟悉齐文英的人,他们觉得获奖又在情理之中。

原来,过去的这三年,克服行动不便、以及照顾两个小孩的难题,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齐文英都会准时给社区小朋友免费上中国传统文化课,并为青少年、留守儿童等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培养和心灵陪伴等服务。

“记不清有多少小朋友上过我的课,也记不清给小朋友上过多少节课了。”聊起与社区小朋友一同学习、一起玩耍的过往,齐文英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问孩子们,如果让他们给自己的父母打分,他们会打多少分?”出人意料的是好几个孩子给父母的打分都是个位数。

WechatIMG10.jpg

上完课后,齐文英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这件事情更加坚定了我要克服困难,坚持为孩子们上课的决心。”在齐文英看来,“孩子们需要我们用知识去浇灌,但更需要用爱心去呵护,用亲情去陪伴。在传授传统文化知识之时,她还要将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小朋友听,让孩子们更懂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作为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三岁那年,齐文英因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身瘫痪,自此就靠双拐行走。成长过程中,她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没有休学的情况下接受4次大型手术。最终凭借一副双拐完成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乃至研究生的所有课程,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

“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也被公司的大爱文化所感动。”目前已是两个孩子妈妈的齐文英坦言,“这也是自己克服行动不便,要照顾孩子等诸多困难后,还给社区孩子们上课的原因。”

2012年,研究生毕业的齐文英开始找工作。“尽管拥有高学历,但毕竟我下肢残疾,行动不便。”回忆过往,齐文英坦言,四处碰壁之后,自己心里也没底,不知道是否有公司愿聘用她。

一段时间的苦恼后,经湖南省残联介绍,齐文英来到了安邦制药。“这一干就快九年了,如果要问我为什么会坚持留在安邦,那是因为安邦给了我三样东西。”齐文英表示,那就是尊严、平等和信任。在她看来,这特别能治愈残疾人的敏感心理。

WechatIMG12.jpg

为公司残疾人颁发荣誉证书。

据了解,安邦制药作为中国医药行业规模最大的福利企业之一,十年前,安邦制药坚持不用机器淘汰残疾人,不仅没有辞退当时的20余名残疾员工,还面向残疾人开辟了多个岗位。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安邦共有残障员工近240名,占公司总人数的34%,分布在公司的研发、办公室、财务、销售、质量、生产等多个岗位。

“在安邦,残疾人与正常人同工同酬、残疾人同样享有各种获奖的机会……”安邦制药董事长陈飞豹介绍,为更好保障残疾员工的工作权利,安邦还创建了“融合用工”模式,充分发挥残障群体特殊人力资源的作用,实现残疾人平等就业。

“相比获奖,让我更欣慰的是,上课的孩子们中,已有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由一名被服务者转变为一名服务他人的志愿者。”聊及未来,齐文英表示,“做孩子心灵成长的引路人,我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冯轶男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