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市新市镇:扶贫“组合拳”,扶到点子上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谢建 李亚 编辑:钟保 2020-10-20 17: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10月20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谢建 李亚)10月19日,汨罗市新市镇元福村金鑫电子厂的扶贫车间里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今年54岁的村民巢利飞正在车间里将不同类型的数据线分拣、打包,动作看起来十分娴熟。

“以前在废品厂打工,又累又脏。现在好了,在离家附近的车间里上班,工资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巢利飞是元福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4月,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她来到了金鑫电子厂上班。离家近、工作轻松、收入还稳定……如今,已经实现脱贫的巢利飞感到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

端稳就业“饭碗”,日子有奔头

微信图片_20201020104410.jpg

巢利飞正在车间里将不同类型的数据线分拣。

“目前车间里有12个贫困户上班,对于有需求的群众,我们还会送配件上门,让他们坐在家里也能赚钱。”金鑫电子厂负责人仇德池介绍,扶贫车间主要生产电子配件,销往深圳、广东等地,平时用工大都是本村和邻村的贫困群众,公司还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近年来,新市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以就业扶贫为中心、其他各项帮扶措施适时跟进”的工作思路,先后建设2个扶贫车间,吸纳了5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同时,新市镇还积极对接园区企业,发动劳动力150人参与园区企业招聘,实现新增就业54人,新增公益性岗位84个。新市街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许雁平就是其中之一。

来到汨罗市区安置区,在许雁平的新家里,未婚妻在厨房忙碌,许雁平则忙前忙后地收拾着房间。水电入户,家具一应俱全,简单的装修让这个75平方米的房子显得温馨十足。

“之前跟哥哥姐姐‘蜗居’在一栋老房子里,总是不安稳,现在可算有了自己的家。”以前,许雁平一直在外做零工,收入十分微薄,离异后还要独自供两个小孩读书,这让他的生活举步维艰。

2017年,许雁平一家被纳入贫困系统,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新市镇政府和后盾帮扶单位为他争取到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和教育补助。2018年底,许雁平一家搬进了新房,孩子上学的费用也基本得到了保障。

吃住不愁,还要手头有活。去年年底,许雁平与老实本分的未婚妻相识,两人还通过参加园区企业招聘会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目前,两个人一个月收入有8000元,真正实现了稳定脱贫。

激发内生动力,自主脱贫不是梦

微信图片_20201020104405.jpg

贺四安在喂鸡。

把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联络企业就近招工……除了帮助贫困群众就业,新市镇还因户施策,通过产业帮扶让贫困群众实现自主脱贫。

“老贺,现在家里有多少只鸡啊?”

“现在有160多只,年底就可以出栏了。”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新市街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贺四安的家中,临近中午,他给鸡准备了丰盛的“午餐”——谷子和菜叶。

“吃的都是糙米谷子剩饭剩菜,从来不用饲料喂,还有个把月就可以下蛋了。”因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视力残疾,2014年以前,贺四安一直都在家中以帮别人补轮胎修车维持生计。

考虑他不能干重活,家中还有老母亲需要照顾,今年4月,新市街社区扶贫干部和后盾单位交警大队结合实际情况,为贺四安送来了200多只鸡苗,并承诺负责帮忙销售。除此之外,镇政府还帮贺四安争取到公益性岗位,让他担任森林防护员,一年有5000元收入。

“等这批鸡出笼了,有了资金,我想再买鸡苗继续养!”贺四安盘算着,等摸索出经验后,建个鸡舍,扩大养殖规模,彻底摆脱穷日子。

易地搬迁、健康保障、低保兜底、危房改造和教育资助等帮扶政策为打贏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新市镇打出“组合拳”,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他们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谢建 李亚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0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