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陈灿平:网红县长的直播带货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冯竞萱 2020-10-20 14: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0125934.jpg

陈灿平和他的直播间。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张兴莎)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五大奖项分别授予99人、49个单位。其中,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灿平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这份“新”来自于实践与思考,来自不断尝试与积累。

新尝试:第一次短视频宣传,第一次直播带货

陈灿平原本是西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作为经济学博士,他惯用理性思维思考。2017年6月,陈灿平被派驻到安化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步入安化的第一天,陈灿平就被这里的山水所吸引。而安化除了好山好水,更产好茶。茶产业是安化的支柱产业,全县103万人口中有36万从事与茶有关的行业。

这样的好山好水好茶,不该“养在深闺人未识”。在长期的下乡走访调研中,陈灿平一直在寻找合适的“电商扶贫路子”。2018年秋,在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之际,陈灿平首次接触到了抖音。而后陆续发布600多条短视频,收获了十多万粉丝的关注,为安化黑茶的推广打开新途径。

随着时代的变迁,网购和直播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陈灿平也有明显的感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茶农都面临茶叶滞销问题。审时度势后,陈灿平决定上阵开直播。没有条件,和当地常做直播的人借了点设备,就开始了第一场。

新身份:成为抖音网红主播,累计销售超过1000万

微信图片_20201020122243.jpg

陈灿平的抖音。

从生涩到专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开始的两个月,他直播强度非常大,经常播到后半夜是常态,最长连续播了8个多小时,睡眠时间被压缩。

除了带货,陈灿平还发挥学识优势,讲解黑茶知识、经济学知识、湖湘文化等。即便面对质疑,他也不回避,有一说一。

不久,直播间里的陈灿平可以娴熟地介绍起黑茶的成分与功效,既有专业的分析,又能通过网络用语活跃气氛。时不时地,还会传来歌声,拉近与直播观众的距离。直播间外,声卡、话筒、灯光……设备一应俱全,俨然专业主播“范”。

从2月底开播往后的4个多月时间里,陈灿平累计直播160多场,粉丝达到35万。据抖音官方统计,陈灿平个人直播带货586万元,旗下两个店铺累计出货达1000万元,被抖音评为“最具影响力茶叶达人”。

新思路:充分利用社群电商,带动黑茶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0125949.png

陈灿平在村民家中走访。

在陈灿平的努力下,鲜活、亲民、能力强的“网红县长”形象消除了一些人对党政干部的刻板印象,但光他自己红还不够。

2018年9月,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县域经济离岸孵化器。孵化中心吸引了30多家企业和机构入驻,聚集了电商、文创、直播、短视频、供应链等各领域的人才。

天猫安化黑茶旗舰店、京东安化黑茶旗舰店、拼多多安化黑茶旗舰店、抖音安化黑茶旗舰店相继开业,把安化黑茶线上销售额扩大到3.3亿元以上。

陈灿平还积极组织本土新农人网红培训,在他的带动督促下,安化县有万余人走上了直播带货之路,涌现出“侗族姐妹花”、“农村胖大海”、“渔民小韩”、“安化小陈故事”、“芙蓉山新农民”和“芙蓉村花”等一大批本土网红,初步形成新的直播电商矩阵。

今年5月12日,安化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展示馆正式开馆,产业园区所有茶园、车间、茶仓都设有基于5G网络的24小时环境监控,信息汇总到安化黑茶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安化黑茶“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可追溯。

以安化黑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弓,以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为弦,以网红直播带货为箭,这是陈灿平带给安化这座茶乡小镇的新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3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