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扶贫一线丨健康扶贫 解民困暖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冯竞萱 2020-10-20 15:4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廖鹤松 卢利飞 娄底报道

健康扶贫政策好啊!治癌症只花了1800多元——62岁的贫困户颜新龙逢人就会说起他不久前的一次看病经历。

颜新龙是涟源市桥头河镇石狗村的贫困户,去年被确诊为舌癌后,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哪有那么多钱治,反正都快‘入土’的人了。”回忆起当时看不起病的感受,颜新龙不禁潸然泪下。

驻村帮扶的涟源市人民医院工作队知道情况后,根据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按照“先诊疗、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服务模式,帮他做了手术,并办好了所有报销手续。据了解,病愈后的颜新龙,还搞起了养殖业,“什么活都能干了!”

微信图片_20201020130209.jpg

涟源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口腔科主任龙富强(右一)上门对颜新龙进行随访检查。

颜新龙的故事,也是很多人的故事。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没有百姓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为把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落到实处,涟源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切实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

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涟源市共参保444610人次,补贴3580万元,贫困人口参保率为100%。并严格落实“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全市贫困人口住院报销86324人次3.75亿元。严格实施大病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分级诊疗,29种大病定点医院专项救治率达到90%,该市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结核病等4种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率100%。

“成绩属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担当,凝心聚力,进一步提高涟源人民对健康扶贫的满意度。”涟源市卫生健康局相关领导告诉记者,今年来,市卫生健康局、市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围绕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精准施策”上狠下功夫,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健康扶贫水平明显提高。据了解,今年以来,涟源市落实落细各项健康扶贫保障政策,对新增贫困人口实行动态“应保尽保”,截止9月30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143911人,参保率100%,医保参保补贴金额19235125元。边缘人群475人,医保参保补贴金额54562.5元。

医疗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对贫困人口患病实行“应治尽治”。贫困人口29种大病县域内救治3740人次,县域内就诊率达90%,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为85%。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34573人次,结算金额14266.6万元。

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一方面突出村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继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充分发挥市级综合医院作用,对乡镇(社区)医务人员开展同质化培训,提升基层医疗质量。另一方面,通过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上门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四种慢病随访服务,为贫困农户就近享受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10月9日,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7355名慢病服务51168人次。

据悉,下一步,涟源市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脱贫攻坚及动态排查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基本医疗问题有保障回头看”问题过筛,全面清零,确保“有医生看病、有地方看病、有制度保障看得起病”落到实处,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目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记者手记

不让“病根”变“穷根”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困难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为防止百姓“病根”变“穷根”,涟源市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举措,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不因病致贫。一项又一项健康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既让患者挺直身体的脊梁,也让患者挺起精神的脊梁,更降低了病患家庭因病致贫的可能性,不失为解民困、暖民心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