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新网丨长沙新材料产业总体规模位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易丹 编辑:杨雁霞 2020-10-20 14: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2019年,长沙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430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多亿元;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碳基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名列全国前茅;增材制造材料、显示功能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等发展迅速……在中国省会城市里,长沙新材料产业总体规模处于第一方阵。

中新网长沙10月19日电 (唐小晴 易丹)2019年,长沙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430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多亿元;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碳基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名列全国前茅;增材制造材料、显示功能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等发展迅速……在中国省会城市里,长沙新材料产业总体规模处于第一方阵。

“这得益于长沙经年积累的科研创新实力和精心布局的技术成果转化平台。”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双恺说,长沙分布着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矿冶院等一批科研院校,有5位新材料领域两院院士、100名专家及学科带头人、3个国家材料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依托长沙高新区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宁乡高新区国家级节能环保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池材料),以及望城经开区国家有色金属材料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平台,长沙新材料科研成果加速转化。

近年来,长沙还发展形成了先进储能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和碳基材料三大新材料产业集群,在电子基础材料、新型铝材、碳碳复合材料等相关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

据了解,长沙市明确重点发展的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就包括3条和新材料相关的产业链,即碳基材料产业链、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和新型合金产业链。新材料产业现已成为长沙七大千亿产业之一。

周双恺表示,长沙新材料产业链建设紧紧围绕“瞄高落小”(瞄准产业价值链高端,落实落细落小),在精准研究、精准招商、精准培育和精准服务上持续发力。“在新材料产业链深入推进中,长沙初步形成了‘链长牵总、盟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的‘四长联动’良性互动体系。”

11月6日至8日,中国先进材料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0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将在长沙召开。“通过博览会推动新理念、新技术交流落地,长沙相关新材料技术的应用空间、市场领域可以得到更好拓展。”周双恺说。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晴 易丹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