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市桃林寺镇:立足优势谋发展,决胜脱贫奔小康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翁正娇 周敏 编辑:钟保 2020-10-20 17: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10月20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翁正娇 周敏)汨罗西北部的桃林寺镇有着“江北明珠”的美誉,“红薯之乡”“物流之乡”是该镇两张闪亮的名片,因物流以及灯具贸易等致富的乡友更是不在少数。依托特色农产品加工以及反哺家乡的寓外乡友支持,桃林寺镇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步履铿锵。

楼上住人,楼下就业,安置区里生活美

扶贫车间,贫困户 正在晾晒挂面.jpg

扶贫车间,贫困户 正在晾晒挂面。

在距离桃林寺镇政府不到200米的地方,几栋徽派仿古风格的五层楼房整齐排列,这是桃林寺镇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红家坡安置区。楼上安置了40多户易地搬迁的贫困户,而楼下则是一个扶贫车间,加工红薯粉、苦荞面、苦荞茶、面条、谷酒等农产品。在楼上居住,到楼下上班成了这里不少贫困户的日常生活状态。

古升汉是维吾尔族人,20多年前,经亲戚介绍嫁到汨罗来。这些年里,她为夫家孕育了2个男孩,因照看孩子,古升汉没有外出工作,丈夫身体不太好,只能依靠做点苦力活勉强维持生计。古升汉告诉记者,如果纯靠自己,盖新房就是个遥遥无期的梦。好在2018年,一家人享受到了易地搬迁政策,搬到了红家坡安置区。

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打包荞麦粉.jpg

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打包荞麦粉。

2019年,扶贫车间开到了安置区,古升汉也在家楼下找到了工作。来了苦荞粉订单,她就帮忙打包装;红薯丰收了,制作粉皮也需要她这样能干细心的妇女;做面条时,还能帮忙晒面条……不管从事哪类工作,她一天最少都能拿到130元。

郭海波也是加工基地的常驻员工之一。因为自己体弱,干不了重活,所以就在加工基地干些轻活。除此之外,他还是村上的保洁员,负责安置区和周边路段的卫生清扫。

致富思源,反哺故里,桃林商会帮扶忙

桃林寺红家坡安置区.jpg

桃林寺红家坡安置区。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的关心了!”9月29日,赤卫村的张仲雄心情激动,因为他收到了来自桃林商会捐赠的38500元,这笔钱将用于他的房屋建设和家具添置。张仲雄是个贫困五保户,这笔钱对需要改善居住条件的他犹如雪中送炭。

今年5月,桃林寺镇政府找到桃林商会,希望他们能为镇里的五保户捐赠一笔房屋建设资金,商会欣然应允。不到一个星期,商会就筹集到了12万元钱,陆续为镇上13户贫困五保户改善居住条件。

桃林商会于2020年1月22日正式成立,目前共有注册会员350人。除了这次的危房改造,商会中多名企业主还一直致力于各种助学、关爱老人等贫困资助活动。前些日子,商会名誉会长熊六军被评为汨罗市最美扶贫人物。

除了熊六军,会长李伟雄也被评为2018年汨罗市最美扶贫人物。前几年,李伟雄响应汨罗市委市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带动集团公司在汨罗兴办实业。先后投资建设汨罗“欢乐水岸”、混凝土生产项目、长乐故事小镇故事商业街、桃林寺镇徽派特色商业街,并安排扶贫对象岗位,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

这些年,李伟雄还热心奔走,为贫困学子、留守儿童筹措学费,为村上的困难群众、五保老人发放过节物资和慰问款,为村上硬化公路、修砌山塘,发动上海乡友出资为桃林中学修建食堂,出资建设桃林寺镇敬老院。2008年至今,他以个人名义捐款捐物达160余万元……

目前,桃林商会正在筹备教育基金,用于桃林寺镇的教育事业,已于10月5日召开会

长会议,并开始着手前期准备工作。“除了扶贫助学,商会还将继续加大投入,为桃林寺镇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秘书长吴红军介绍。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翁正娇 周敏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8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