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第五讲:何立伟的有趣藏在他所热爱的生活里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阳艳 编辑:肖拓 2020-10-20 22: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9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何立伟走进醴陵渌江书院分享“艺术与人生”。

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阳艳 株洲醴陵报道

如果有这样一个问题:古人和今人,到底谁的生活更有趣?你会如何作答?

10月19日下午,在醴陵渌江书院的五贤堂内,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何立伟用一口长沙“塑普”告诉众人:要让生活更有趣,你要向古人学习如何热爱生活。

向古人学习如何热爱生活

“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何立伟讲座的主题是“艺术与人生”,他认为,对于艺术和人生而言,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热爱生活可以让我们变得年轻、好奇、健康,帮助我们抵御内心的焦虑和不安,获得长久的富足感。

“热爱生活,首先就是要向古人学习,要对生活产生广泛的兴趣。”讲座中,何立伟举例了自己喜爱的两位古人——苏轼和张岱,喜欢的地方在于,他们不仅有广泛的生活兴趣,同时也有广泛的文化视野。

《苏轼诗集》《夜航船》等两位古人的旧书,何立伟常放枕边,时不时就读几页,有时候甚至是“风吹到哪页就读哪页”,因为“每读一次就是一次美的享受”。

何立伟熟悉苏轼和张岱,如同熟悉身边的两位朋友。对于两位古人的经历和热爱的事物,如数家珍。在他的讲述下,那些存在于历史书页上的人物开始变得立体而可爱。

“苏东坡爱吃又爱玩。”何立伟说,你从苏轼的各类文学、绘画、书法作品里,可以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却看不到命运对他的摧残。从他的作品里,你看不到自怨自艾,感受不到压抑苦闷,却满目生活之美、人生之趣。

“你看张岱写喝茶,写茶要怎么种,又写水要怎么取……那种讲究,让你觉得这个人对生活的热爱简直到了极致。”何立伟说,张岱是一位生活的大审美家,他极爱繁华,也爱热闹,好美皮、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灯笼、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典、好收藏、好花草……爱书成瘾,爱诗成魔。

“你对生活越有兴趣,你就越有修养,你越有修养,反过来你的生活就更加讲究。”何立伟说。

人生在世需要保有一份天真

漫漫人生,什么最重要?何立伟说,是天真之气。

“你永远要向孩子一样地看待世界,保持天真。” 何立伟解释说,人最容易失去的,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天真”。

何立伟认为,天真之气,对于从事文学和艺术工作的人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种特质。讲座现场,他谈起了刚刚获颁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的诗句,还有齐白石的画、毕加索的晚年愿望、丰子恺的名言……他认为,我们要像孩子一样学习,用透明的眼睛看待世界,看待周边的一切,然后保持住那份天真。所谓赤子之心,就是人最初的那种天真和童心。

“齐白石的画很活泼,有一股子天真气。”何立伟说,齐白石很少画牡丹这种象征富贵的东西,他画的都是最平常的牵牛花、青蛙、螃蟹、河虾等等。齐白石能把大白菜、蘑菇,甚至锄头、挑土的簸箕、放牛娃的蓑衣等东西画得十分生动,让人一看就感受到画家内心的那种喜悦和天真。

何立伟还忆起丰子恺说过的一句话:“我一生只关心四件事:天上的神明与晨星,地上的艺术与儿童。”他说,丰子恺在自己的一生中真正做到了这句话,你能从丰子恺的漫画中,感受到一种浓烈的、扑面而来的天真气。

有趣之人不会辜负生活之美

在许多人眼中,何立伟是个有趣的人,不仅爱好众多,还各有所长,写作、绘画、摄影、音乐,样样拿得出手,就连他关于有趣的见解也让人过耳不忘。

何立伟说,自己把世界上的人分为两类,有趣的人和无趣的人,从数量上来看,有趣的人占少数,无趣的人比较多。

“作为一个写作者,你写个便条都应该是有趣的。” 何立伟说起自己的一个便条故事:一次,何立伟去往成都,当地的一位友人正好不久前去了西班牙,于是,他给这位友人留下了一张便条,上面写“何立伟从东方来,你往西方去。”而这句话,源自《说岳全传》,原话为:“何立从东来,我向西方走”。在何立伟的眼里,小小的一张便条里也是大有乾坤的。

“我的原则就是识有趣之人,读有趣之书,行有趣之事。”何立伟建议,大家在生活中遇见了鲜活有趣的人,就要多和这种有趣的人打交道,这样自己也能变得有趣起来。

何立伟说,他经常告诉自己的孩子:人最重要的财富不是银行账户上的数字,而是你的经历和经验,“我们不能辜负生活的美好,而要从生活的寻常中,感受它们的趣味,这样一来,你会发现生活比你想象得更有意思。”

何立伟的分享结束后,作为主持人的醴陵陶瓷烟花职业学校校长徐峰用“一”“二”“三”“四”进行了总结,他说:‘一’即一个主题,就是告诉我们要热爱生活;‘二’是分享了苏轼和张岱两位古人;‘三’就是传递了三种精神,即传统文化的人本精神、现实精神、艺术精神;‘四’是让我们常怀四种“心”,即好奇之心、赤子之心、好玩之心和审美之心。”

“我们要热爱文化,而且要丰富和发展我们的文化,通过文化的丰厚和创新去破除行为的制约,享受生命的自由,率性而为地去感受生活的艺术和艺术的生活。”徐峰说。

本次活动由中共醴陵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醴陵渌江书院建设项目指挥部承办,醴陵市委人才办、《芙蓉》杂志社协办,湖南建宸置业有限公司冠名赞助。醴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唐青柏,醴陵市政协副主席李忆湘,醴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黎波,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刘劲松,以及湖南建宸置业有限公司代表出席。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阳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2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