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荷塘区:创新基层治理 共建幸福小区

来源:红网 作者:谭震宇 编辑:姜姿 2020-10-22 12: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 (通讯员 谭震宇)“这次活动举办的非常好,让我们铭记革命期间,为我们党和国家流血流泪的那些人”近日,在株洲荷塘区桂花街道西子花园小区举办的爱国电影展播活动受到了居民的集体点赞;为推进红色服务进小区,在区直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西子花园小区党支部举办了这场特色惠民活动。

今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水平,桂花街道西子花园小区党支部按照《荷塘区“在荷塘·红色领航”实施方案》要求,加大红色引领力度,积极探索“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深度融合”的服务居民治理模式,推动党组织发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深入,初步实现小区矛盾纠纷化解率100%,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

公益组织参与,让小区自治更多元

“幸福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坐落西子花园小区,以前是一家为小区老人提供日常照料服务的公益机构,现在正逐步走向多元化服务。

“唐老师,谢谢您热心地为我们的孩子教画画,他们现在游戏玩的少了,更热爱学习了”许多西子花园小区及附近居民向免费授课的唐先华老师表示感谢。近日,在西子花园党支部的支持下,“幸福里”机构举办了“周末课堂”,邀请到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唐先华,利用寒暑假、周末时间,为小区居民的孩子教授画画。“除了唐先华老师,晓蕾爱心屋、幸福邀邀您等公益组织爱心人士也是我们的常客,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小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幸福里”机构负责人易江介绍到。

今年来,西子花园小区支部按照街道“红色阵地驻小区”的要求,升级改造“幸福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其打造为集党组织阵地、居民议事、服务群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驿站,每周至少开展2次以上不同主题的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消防安全宣讲、亲子诵读、传统文化教育等志愿服务,每天服务居民人次50余人次。

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参与,小区自治更主动

“雷书记,我们小区公共区域的几盏路灯坏掉了,麻烦帮忙维修下!小区公共区域乱停车,麻烦规范下!……”小区支部书记雷伶俐是一位热心的老党员,每次听到居民反映难题时,总是第一时间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等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帮助解决问题,在定期协商沟通机制下,小区老旧设施维护、车位乱停乱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在小区治理上的矛盾分歧,是诸多小区治理的难题。为了推动物业、居民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小区支部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反复沟通协商,建立了居民协商议事制度,推动修订了物业管理的相关机制,画好小区最大“同心圆”。在完善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开展“点单式”“上门式”“组团式”等服务机制,让小区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者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点单式”即设置党建好声音二维码宣传栏,让居民有困难找组织;“上门式” 即定期上门拜访业主代表,征求小区治理意见,厘清小区治理的问题结症;“组团式”即小区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发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围绕小区治理等重难点问题,共同协商解决。

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让小区自治更和谐

“您好,雷书记,我捐3000元,希望能帮助到辖区的一些困难群众”,9月初,荷塘区联合腾讯公司举办了“99公益日”活动,江苏商会执行会长、支部书记陆永标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西子花园党支部;东都步步高等企业也在支部的号召下,参加到城乡帮困阵营中来。

今年来,西子花园小区党支部以区域化党建为突破口,依托社区“兼职委员”,按照应纳入尽纳入的原则,将小区内有一定规模、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争取为小区自治力量,与小区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引导中南蔬菜市场、江苏商会、步步高公司等企业帮助小区贫困人群。同时,凝聚“两代表一委员”联动共享,依托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组织代表委员到小区走访,认领微心愿,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共邀请代表委员解决困难8个,认领微心愿3个。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创新基层治理的要求,小区党建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西子花园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凝聚多方力量共建共驻共享,推动小区建设日渐幸福、美丽、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谭震宇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5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