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双创”|湘阿妹食品:开发葛根新产品,产业发展助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编辑:高芹 2020-10-22 10: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6月底,2020年中国·湖南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市州赛、半决赛的激励角逐,一大批优秀的湖南科技企业和科技项目涌现出来,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湘约“双创”》系列报道,走进高精尖科技项目,和其背后的科技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长沙报道

明朝中叶,湘西姑娘周青莲,其未婚夫王安福因为人正直得罪权宦,蒙冤下狱贬放关外。经金凤凰化梦点拨,周携王氏弟妹来到山寺挖葛、采茶,并以“阿妹”自称,之后将山珍土货秘制成系列产品,贩卖到城中为人们所知晓。产品美味独特,过往客商与游人称其为“湘阿妹特产”。后王家冤情得以昭雪,王安福返乡与阿妹团聚。“湘阿妹特产”经王氏后人发扬光大......

在2020年中国·湖南创新创业大赛上,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的湘阿妹菜葛产业项目荣获“优秀项目奖”。

抓住优势 实现从个体户到公司的转变

1998年,王作军被学校分配到新疆工作,在一家工厂做管理员。妻子周秀群当时在张家界天子山的一家宾馆上班。

两年后,因父亲的身体状况不佳需要照顾,加上张家界旅游发展正在兴起,王作军决定回到家乡,与妻子开始了创业生活。

“最开始我们只是做零售产品的加工,2012年我们才开始种植葛根。”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作军说。

WechatIMG31_meitu_4.jpg

葛根。

武陵源区山地多,且受高寒山区影响,气候十分适合种植葛根。“除了自然资源优势,葛根在张家界还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王作军向记者介绍道,自1996年来,张家界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基本保持较大的增长率。葛根粉作为张家界的土特产中三宝之一,深受广大游客青睐,张家界每年葛粉销售量达1500吨左右,年销售额为5000多万元。

WechatIMG28_meitu_2.jpg

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航拍图。

葛根种下去,王作军也从个体户转为了公司老板。2012年12月,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占地30亩,葛根种植总面积发展到8000多亩,其中标准化示范种植面积1700亩,实行了湘阿妹菜葛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加工和产业化经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

开拓创新 研制速溶葛根粉

WechatIMG38_meitu_5.jpg

速溶葛根粉。

葛根富含铁、钙、锌、硒、葛根素、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及微量元素,其药理功能、保健作用等的应用价值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也给了王作军和妻子周秀群创新的灵感。

“我们当时就想,能不能研制出一款能够直接冲泡的葛根粉,既方便口感又好。”王作军说。2016年,公司与湖南省科学技术开发研究院(以下简称“省科院”)合作,开发一款葛根新产品——速溶葛根粉。

谈及研发时的困难,王作军说,资金是最大的问题。因为研发这款新产品需要专用设备,且投入资金较大,王作军申请了贷款。

2019年8月,经过3年时间,近200次试验后,速溶葛根粉研制成功。“在这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在改进葛根粉的味道和配方。”王作军说道。

速溶葛根粉解决了葛根粉一直以来存在的冲调难、口感差的问题。外观呈淡黄色或黄色,颗粒直径0.5mm左右,疏松多孔,具有葛根特有的香味。主要特点是水溶性较好,冲调水温度要求低(60℃左右)。操作简单,营养丰富,符合当下高品质快节奏的生活需求。

目前,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有包括速溶葛根粉在内的近40款产品。其线下有7家连锁门店,并在全国招代理;线上有50多个平台售卖这些产品。2019年,湘阿妹食品公司年营业额达到6000万元。

带动就业 引领农民共同致富

“我们富了,还要带领大家一起赚钱!”王作军如是说。

WechatIMG27_meitu_1.jpg

王作军与农民分享葛根种植知识。

近年来,湘阿妹公司以葛根特色产业为抓手,以村企共建、结对帮扶、委托经营三大扶贫工程,通过现代化农业技术培训,葛根标准化示范种植等多种形式,与协合乡565户1777个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安排百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

公司秉承“从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理念,使200多人走上就业岗位。每年为协合乡贫困人口派发产业红利100多万元,辐射周边2000户、5000多人受益。

“未来,我们要加大观念、产品、文化创新,努力打造葛根风情小镇。”王作军充满信心地说。以葛根生态产业园为支点,致力建设葛根风情小镇,打造乡村高端民宿,利用地域文化、绿色产品、户外体验、娱乐休闲,促进旅游消费,带动农民致富。

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优质初创企业”,湖南省绿色食品“优秀示范基地”,湖南省扶贫龙头企业,国家葛根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产品及其工艺共申请发明专利12项,其中1项发明已授权。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