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双创”|新型飞灰螯合剂:给重金属污染物扣上“安全锁”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高芹 2020-10-22 11: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6月底,2020年中国·湖南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市州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一大批优秀的湖南科技企业和科技项目涌现出来。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湘约“双创”》系列报道,走进高精尖科技项目,和其背后的科技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综合报道

螯,通常指的是螃蟹第一对脚,也就是强有力的“大蟹钳”。

在化学领域中,金属原子或离子与含有两个或连两个以上配位原子的配位体作用,生成具有环状结构的络合物,该络合物叫做螯合物。能生成螯合物的这种配体物质叫螯合剂。

用“螯”描述这类化合物,就是因为分子结构很像“蟹”的两个大“钳”夹住金属原子或离子。

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DTC型垃圾焚烧飞灰螯合剂,获得了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并晋级了全国总决赛。我们今天要说的螯合剂,就是这个团队推出的“王牌产品”。

国产DTC类螯合剂研发先行者

傲游浏览器截图20201022010423.jpg

DTC类螯合剂处理前后的飞灰示意图。

通常来说,垃圾发电厂焚烧后残留的飞灰,含有铅、锌、镉、铬等大量重金属污染物,根据《生活垃圾填埋场控制标准》 ,必须使用专用化学药剂进行稳定化处理后,检测达标才能进入填埋厂。

一直以来,国内飞灰螯合剂市场面临诸多困难。如进口产品成本太高,传统水处理药剂(石灰、硫化钠、TMT)效率偏低,单一药剂无法螯合多种离子、不同PH环境下需要反复调节参数,操作难等。

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注册成立,其生产基地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是一家专业研发及生产各类环境处理药剂的民营企业。福尔程公司目前拥有员工90多人,该项目核心研发人员15人。核心研发人员均从事化学化工、重金属处理等领域工作近20年,经验丰富。

57岁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战,曾任湖南某国有化工厂副厂长、科研所所长,带领团队完成多个重要药剂的国产化攻关,取得多项发明专利,是国内DTC类螯合剂研发及工业化的先行者。

在他带领下,团队自主研发的DTC型垃圾焚烧飞灰螯合剂(系列产品),专门针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后残留的飞灰,可以针对飞灰中常见的金属特性,快速形成生成水不溶性的螯合盐,达到固化稳定化重金属离子的目的,目前已成为国内各大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主流货源。

技术攻关 助力环保产业升级

傲游浏览器截图20201022004423.jpg

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螯合剂用量估算图。

对比目前市场上的螯合剂产品,DTC型垃圾焚烧飞灰螯合剂有许多优势。

首先是性价比更高。在相同灰量使用该产品,每吨灰处理成本低至200元以内,比进口药剂的成本降低了一倍以上。且更适合固废,尤其是飞灰,达标率更高。同时还有用性更强,操作简单等优点。

根据估算,到2025年,国内垃圾焚烧厂处理量100万吨/日,相应的,螯合剂用量或将达到27.4万吨/年,其需求量将增长2倍以上。

有技术,有市场,我们相信在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期间,像这样简洁高效的产品,将为绿水青山的新湖南增添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