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品百味百合赏土家文化 “湘农荟”大直播带你陶醉龙山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吴芳 2020-10-22 19: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02.jpg

文/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龙山县,地处湘西北边陲,境内山势蜿蜒,其形似龙,历史悠久,土家族人在这里聚居了上千年,神奇瑰丽的自然风貌与浓郁奇特的人文风情,孕育出热情奔放的土家文化氛围。这里,正是土家族文化的核心区。

7.jpg

龙山惹巴拉 (摄影:雷勇)

湘西自治州是建设中的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地处湘西北的龙山县,是传说中美丽的远方,境内有神秘高山、深壑、石林、天坑等原生态自然风光等你来探秘,更有不一样的土家民俗文化等你来亲吻。

龙山,更是每个人梦中最浓的乡愁。这乡愁,藏在土家摆手堂盛装的舞蹈里,在一针一线的土家织锦里,更藏在土家美食和龙山百合的酸辣香甜的韵味里。

“逮”到小百合,迎来特色产业发展大春天

龙山人喜欢说“逮”,吃饭说是“逮饭”,喝酒讲是“逮酒”,如今,龙山人的好日子也是靠“逮”,“逮”到的是百合这一特色产业。

3.png

龙山百合生产基地

“月映九微火,风吹百合香。”金秋时节的龙山,微风徐徐,泥土芳香、蛙叫蝉鸣的田间地头,满是农民们采挖百合的忙碌身影。

“龙山年平均气温15.7℃,境内弱酸性砂壤和富硒元素为百合生长提供了优良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试种后在县内快速发展。”从上个世纪开始,勤劳的龙山人民因地制宜,“逮”到了“百合”这一特色产业,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是名副其实的“百合之乡”。

4.png

龙山百合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具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是药食两用的保健佳品。

一片小百合让龙山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我吃的是‘百合饭’,住的是‘百合屋’,开的是‘百合车’……”一讲到百合产业,当地百合种植大户杜小军笑得合不拢嘴。龙山的百合早已实现了品牌化和产业化,2018年,“龙山百合”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既有炒、煮、蒸、煎、炖、焖、煲,怎么做都好吃的鲜百合;也有可以长期保存的百合干,味道甘甜安神助眠的百合花茶;更有百合精粉、百合面、百合粉丝、百合酒、百合绿茶、百合系根茶、百合特饮、百合面膜等全系列产品。

“千变百合”已经成为龙山县乡村振兴的第一大特色产业,龙山百合的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8万余亩,约占全国百合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产量和销量均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百合生产基地。2019年,全县百合收获面积10万亩,总产量10万吨,总产值10亿元,惠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4.5万人。

这几天都在百合地里忙碌的龙山百合种植户老田,欢喜得很:今年他种的鲜百合肉肥香甜、色泽洁白、品质上等,还将搭上“湘农荟”这一产销对接的湖南权威农产品营销平台,以“县长直播带货”的形式直达消费者。

“湘农荟”大直播带你领略土家文化,云游龙山

10月23日,中国(龙山)百合产业高峰论坛暨“寻找乌龙山抖音王”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活动,将在龙山八面山风景区隆重举行,“湘农荟大直播”也将开启全国各大平台同步直播,届时,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可以感受龙山县八面山的绝美风景、品鉴龙山的百合和腊肉等优质农产品,近距离接触各大网红大V,欣赏他们拍摄制作的创意视频。

5.png

10月23日16:00-18:00,“湘农荟”将联合腾讯、快手、百度等各大平台,联动湖南红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各大媒体,在龙山县八面山风景区开展助农大直播。直播现场,龙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储军将向全国网友推介新鲜百合,和百合干、百合花茶、百合精粉、百合面、百合粉丝、百合酒、百合绿茶、百合系根茶、百合特饮、百合面膜等百合系列产品。还有被誉为“腊肉中的茅台”的龙山腊肉,以及蕨粑、刘大姐霉豆腐等龙山的特色优质农产品。

000.png

扫码或点击观看直播

11.jpg

目前,“湘农荟”已在全省17个县区开展助农直播、电商培训,累计实现观看总点击量超12.52亿人次,提供农业供需信息22700余条,线上线下综合销量超5130余万元,间接带动全省关联销售超19.5亿元,为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绘制全省农村经济发展新蓝图打造了生动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吴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7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