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围绕“五导”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景芬 李雅婷 谢文妍 编辑:张天野 2020-10-23 10: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景芬 李雅婷 谢文妍)为帮助2020级新生更好地融入适应大学生活,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注重丰富教育载体,搭建育人平台,积极围绕“五导”(即导思想、导学习、导安全、导成长、导文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有效提高新生入学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导思想

图为美术学院举办“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主题演讲比赛.jpg

美术学院举办“爱我祖国 兴我中华”主题演讲比赛。

美术学院注重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通过观看爱国题材影片《横空出世》,教育引导新生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军事训练、学唱军歌、主题演讲比赛等,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通过学唱校歌、观看学校宣传片《使命》、学习《立人教育手册》,让新生加深对学校的了解,增强新生的爱校荣校的责任感。同时,学院学生党员参与迎新任务,担任新生班级助理,用行动给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党启蒙课。

导学习

图为美术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主题讲座.jpg

美术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主题讲座。

入学以来,美术学院多举措帮助新生加深专业认识,培养专业兴趣,明确努力方向。学院组织了2020年推免生、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及在其他方面表现优秀的8名优秀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心得分享,给新生今后的发展规划和方向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继续实施导师制,让专业教师变成新生的学业导师和专业成长导师,通过专业教育、组织观看专业相关视频等方式,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明晰专业方向。学院还组织了关于毕业资格、学位证资格等有关内容学习,引导新生树立学习目标。

导安全

美术学院注重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报到时,学院为每名新生发放了《报道流程确认表》,专门就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做了“安全提醒”。组织新生收看永定区政法委主办的“学弟学妹请注意 ‘防骗秘籍’来也”直播,开展防骗教育。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主题视频,从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强化新生的安全意识。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树立规矩意识和诚信意识。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适应大学生活。

导成长

图为美术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jpg

美术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美术学院注重引导新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奋斗目标和人生方向,积极开展新生成长成才教育。辅导员刘浩为新生带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引导新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树立职业规划思想。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修望为新生带来《梦想与初心——我们怎样度过大学生活》主题讲座,帮助新生树立目标,掌握方法,学会规划。组织新生开展“我的大学生活”主题班会,引导新生学会规划大学生涯。学院还通过优秀学长学姐分享、班级助理日常引导等方式,加强新生对专业的认识,明确学习目标。

导文明

美术学院注重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素养,增强新生文明修身的内生动力。组织新生装扮宿舍比赛,引导新生形成整洁干净和谐的宿舍氛围。开展班级素拓活动,加强同学之间了解,增进班级凝聚力。组织新生晚会、观看红色电影、参与校区“三个一”主题教育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新生校园文化生活,让新生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提高修养。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立人教育手册》,引导新生形成规矩意识、爱校意识,让文明之风渗透到新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院还就自带垃圾下楼、不带食物进入教学区等校园文明行为做了要求。

接下来,美术学院将继续围绕“五导”推进新生入学教育,为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有效帮助,为新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景芬 李雅婷 谢文妍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8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