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丨油茶染秋 湖南长沙浏阳镇头满山飘香结出“致富果”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马丽红 2020-10-23 10: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镇头镇油茶林全面开摘,村民将一颗颗“财富果”装入箩筐内。邓霞林 摄

浏阳镇头镇油茶林全面开摘,村民将一颗颗“财富果”装入箩筐内。邓霞林 摄

摘要:在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挂着青里透红的油茶果,村民们有的俯身拾茶籽,有的攀树摘茶果,一派喜庆与丰收之景。

人民网长沙10月22日电 “快过来,这边有一簇大的!”

“树顶上的摘干净些,小心别摔啦!”

清晨,浏阳市镇头镇土桥林场从秋冬之交的凉意中醒来。上午八九点,伴随着上山采摘的身影越来越多,林场逐渐热闹起来。

浏阳市镇头镇湖南省唯一连片的10万亩油茶林迎来了收获的季节。霜降节气前三天开山采摘油茶果,是当地历来的采摘传统,10月20日早晨,天刚蒙蒙亮,镇头镇土桥村的村民们就穿着套鞋、背着箩筐上山了。

在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挂着青里透红的油茶果,村民们有的俯身拾茶籽,有的攀树摘茶果,一派喜庆与丰收之景。

贫困户靠油茶产业成功“逆袭”

“今年是油茶‘大年’,收成还不错,大家都挺高兴的。”土桥村党总支书记张定稳说,油茶结果历来有大小年之分,大年果密,小年果疏。村民们本月20日开始上山采摘油茶果,一般持续三天,到霜降来临就差不多摘完了。

当天,镇头镇金田村的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采摘工作也早早地开始了。不同于其他油茶树的高大壮硕,这里的油茶树大多一米来高,结出的油茶果却格外大。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艳林说,这些都是合作社近年来所培育的良种油茶。

育好油茶树,结出“致富果”。近几年,油茶产业发展政策越来越好,纯正的浏阳本地茶油市场行情极佳,不少农户的“钱袋子”也因此鼓起来。从负债累累到建新房、买新车,在合作社工作的金田村村民熊海军,就是一个靠油茶产业成功“逆袭”的典型例子。2014年,熊海军一家因病致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我们没什么收入来源,治病还欠了十几万元债务,自从来合作社做事后,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熊海军说,在师艳林的帮助下,他承包了合作社一片油茶林的管理,主要负责日常施肥、修剪等抚育工作,他的妻子、儿子也会经常来合作社打零工。2019年,熊海军一家顺利脱贫,现如今,一家人的年收入近7万元。

老旧油坊改造升级

日出油量增长至900公斤

随着油茶采摘拉开帷幕,不少油茶作坊也开始了“热身”。10月20日,记者来到镇头镇园区油坊,还未走近,便闻到了扑鼻而来的油茶香。

园区油坊始建于2001年,是土桥村的一家油茶老作坊。随着年岁已久,油坊的隔离条件、设备设施、榨油环境等,都渐渐跟不上产业发展的步伐。2019年,浏阳油茶产业被列入长沙市“一县一特”专项行动计划。以此为契机,浏阳对低产油茶林开始进行全面改造,并引导油茶小作坊升级改造,统筹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今年8月,园区油坊投入20多万元,开始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升级改造。

改造后的园区油坊焕然一新。锅炉位置调整到室外,室内设备按照分选—烘干—粉碎—蒸胚—制饼—压榨—过滤—二次过滤—灌装工艺等进行了调整,生产工艺布局得到了优化。生产区和生活区、功能区域被隔断,厂房地面也重新进行了硬化,新增了防鼠板与纱网。

“我们还新购置了1台灌装机、2台过滤机,柴火烘干灶也换成了电烘干机。”油坊负责人胡建伟说,油坊升级之后,产量也迈上了新台阶。目前,油坊可实现日榨油茶籽3200公斤,日出油量从600公斤增长至900公斤,所生产的茶油质量均稳定达到GB/T11765—2018食用标准。

“除了支持老旧油坊改造升级,我们在丰产林基地改造上,也实现了较大突破。”镇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镇完成丰产林基地建设12727亩,其中带状更新9451亩、垦复改造3276亩,建成油茶林道150公里,覆盖油茶林1.5万亩。(许雅兰)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