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仪式感中体悟孝德 湖南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文兰 编辑:彭笑予 2020-10-23 17: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湖南省2020年“我们的节日·重阳——敬老孝老 寿岳福韵”主题活动在衡阳南岳区举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为“十大孝星”颁奖。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寿星的陪同晚辈用叩首、敬茶、献花仪式为“十大寿星”集体拜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戏曲联唱《寿岳福韵》。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活动中的爱老敬老细节。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资深书法家现场泼墨,向大家展示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重阳民俗展演——品茶赏菊。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湖南文明网10月23日讯(记者 彭团 通讯员 文兰)书法家泼墨挥毫,一个个苍劲有力的“福”字,展现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和风貌;小朋友深情剪纸,一张张精美的“寿”,将孝老爱老文化传递……10月23日上午,2020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在衡阳南岳区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熊科文,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霞出席活动。

肖凌之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聚焦聚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工作目标,大力加强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养老助老服务体系,为全省老年人共享幸福晚年生活奠定坚实基础。“希望各地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由社会共识变为自觉行动。”

金秋的南岳,风和日丽。在祝融剧场,南岳区“十大寿星”“十大孝星”身披绶带,接受大家的祝福。“十大寿星”个个心态乐观积极、生活习惯良好、家庭关系融洽。他们都是90岁以上的老人,岁月沧桑仍初心不改。主持人问“十大寿星”之一的百岁抗战老兵李启炽:“今天是您100岁生日,这么多人为您拜寿,高不高兴?”李启炽立即大声回答:“嗯!”

“十大孝星”中有长期坚持供养侍奉老人,且事迹突出的子女;有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老人,困难中不离不弃的子女;有长期敬养不具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主动关心和帮助社会的孤寡老人、被传为佳话的年轻人。“十大孝星”之一的曹小冬4年来独自悉心照顾中风卧床的公公,当记者问她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下来时,她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现场还通过戏曲联唱、快板等文艺表演,为观众带来精彩的重阳文化大餐,一个个坐在“C位”的老人看得津津有味,“今天拿了奖,还看了表演,我好高兴。”93岁的“寿星”陈友珍说。“好!好!好!好!好!”92岁的高龄老人旷运强用五个“好”评价整场活动。“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孝字背后的意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到孝老爱亲,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中国好人”符小青说。

在活动的另一个现场——万寿广场,“麻姑仙子”“寿星老人”正载歌载舞,为游客和市民送上祝福;志愿者们为现场的老年痴呆患者免费发放“黄手环”,衡阳市中心医院在活动现场设立义诊,免费提供健康检查。“我剪了‘福’字和‘寿’字送给爷爷奶奶,希望他们健康长寿”,体验重阳节剪纸活动,“10后”王心怡如是说。

活动最后,游客及市民沿着万寿广场上的台阶,一路登高至驾鹤峰上的万寿大鼎,远眺南岳秋色,感叹祖国美好。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衡阳市文明委主办,老年群体代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代表、最美“衡阳群众”、抗疫先进个人代表等400余人受邀参加。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湖南省各地的“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已陆续展开。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文兰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9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