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镇: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三微”模式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晞 编辑:吴思静 2020-10-24 10: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01023203235.png

“党建+微网格”为蕉溪镇社会治理注入了一股新的强劲动能。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陆晞)“这是我网格内的一名群众,真人真事,拜托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爱心,帮他渡过难关!”10月18日,浏阳市蕉溪镇蕉溪村蕉兴支部26号微网格长王孝乾在微网格工作群内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

原来,王孝乾的联户群众王晓东(化名)因患上垂体腺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雪上加霜,微网格长王孝乾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其发动水滴筹,目前已募得资金16000余元。

在蕉溪镇,“党建+微网格”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一股新的强劲动能。目前,全镇共474名微网格长,每名微网格长联系10至20户群众,他们从大处着想、小处着眼、微处入手,用心“微实事”、用情“微服务”、用力“微宣传”,搭起党群“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网格化精准治理。

用心“微实事”

实际困难在微网格中逐级化解

微网格长积极发挥“探头”和“触角”作用,实现群众诉求在微网格中汇集,实际困难在微网格中化解。

早田村有段道路因坡陡,视线不佳,村民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奖励支部15号微网格长魏家庆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联户群众召开民主议事会,申报“微实事”项目,并和群众一起筹工筹劳,将1.2米宽的道路延长了近60米,赢得村民们的一致点赞。

为推动“党建+微网格”工作走向纵深、抓出实效,蕉溪镇探索实行“村级吹哨、站所报到”机制,“微网格-支部-村级党组织-镇党委”四级联动,条块切割、逐级化解矛盾纠纷调处、为民事项咨询代办、公共设施建设维护、安全隐患排查处置、扶贫帮弱公益服务、干部作风建设等六大类问题。

同时,为保障“微网格长”有条件、有平台办成事,镇村以网格为单位,赋予每个微网格长1000元“微实事”为民服务公益金使用权。今年累计办理路灯维修、小微水利修复、路面简单修补等微实事126件,撬动社会资金近百万元。

用情“微服务”

脱贫攻坚在微网格中初见成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关键在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蕉溪构建了联村、联户的工作网格,对有效促进工作、密切群众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常丰村的刘常希(化名)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风致残,两个儿子也有一定的身体残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微网格长罗振超主动将刘常希一家纳入自己的联户范围,积极与支村两委、市残联对接,帮助他们办理了残疾证并申请为低保户。不仅如此,他还充当刘常希的“保姆”,每周购买新鲜食材送上门,确保他们一家人的一日三餐。

众人拾柴火焰高。微网格长们群策群力创造了很多帮扶的“金点子”,取得了帮扶的实效。7月初水源村10余名微网格长抢抓地摊经济机遇,在浏阳市北正西地摊区推销蜂蜜、水果等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村民增收。10月中旬浏阳市2020年“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上,网格指导员徐持江带领贫困群众销售土鸡、蜂蜜等农产品,帮助群众获得收益近2万元。

为确保高质量脱贫,蕉溪镇以“党建+微网格”工作为抓手,微网格指导员、微网格长纷纷下沉一线,把脱贫攻坚放在重要位置,理清扶贫脉络、增强脱贫“造血功能”,做到了服务帮扶不断档、产业扶贫不停歇。

用力“微宣传”

政策信息在微网格中畅通无阻

微信截图_20201023203327.png

结合国庆、中秋双节同庆活动,开展《拥抱民法典,走进法治新时代》普法宣传。

“请不要焚烧农作物秸秆,同时抢抓天气进行水稻抢收、做好冬种油菜工作。”10月20日又是一个周二,是蕉溪镇每周固定的“网格走访日”,微网格长充当宣传员,挨家挨户宣传政策。

在全面建立微网格的基础上,蕉溪镇依托微信同步建立了600多个线上微网格群,实现网格内动态快发现、民情快掌握、组织快反应、问题快处置。同时,微网格长还用走访交流等方式,充分宣传政策,零距离听取民声、掌握民情。

“以前对政策不理解,执行上难免有障碍,现在微信群里几乎隔天就有信息推送,不懂的地方有专人解答,而且每周还有党员干部上户面对面解释,隔阂少了,理解多了,干事当然更有劲了!”金云村的李大爷正戴着老花镜研究微网格长陈赛红刚刚推送的养老保险收缴政策。

在招商引资上,微网格长还发挥“红娘”作用。在华生干粉和华生科技的项目建设现场,挖机正在有序作业,这背后离不开微网格指导员鲁双利的努力。原来,得知该公司在寻找新址扩建时,鲁双利马上推介了早田村在开元路一侧的项目基地。在这名“红娘”牵线搭桥下,公司负责人通过实地走访,觉得当地营商环境很不错,所以很快拍板落户。

今年来,微网格长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交通安全、预防溺水等宣传,以点带面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生动局面,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互动、全面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蕉溪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晞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40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