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农村供水总站选调12名水质检验员前往株洲参加“水质专技人才”培训班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莫如宝 编辑:王洁 2020-10-26 10: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26日讯(通讯员 莫如宝)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进一步加强水质安全保障,永定区农村供水总站于10月21日从检测中心及各乡镇水厂中选调12名水质检验员前往株洲市参加省卫健厅举办的“水质专技人才”培训班。

图片3.png

本次培训内容有水质检测法律法规、化学检验基础理论、仪器分析操作技能实践操作等课程,全方位介绍了确保农村供水水质安全的措施和方法。通过培训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团队,提高检验能力,进一步提升检验效率和准确度。此次培训,永定区12名检验员熟练掌握了水质检验基本结论、操作方法和检验技能,同时与广大水质从业员深度沟通交流,建立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对进一步加强水质检测工作,更好的服务农村供水事业,确保水质安全夯实了人才基础。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国家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全国广大农村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水质安全,特别是农村供水水质安全直接关系着广大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是脱贫攻坚考核的重要指标。永定区农村供水总站一直将水质安全当做头等大事,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于2011年成立了张家界市永定区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并于2016年4月8 日正挂牌,主要负责全区范围内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水质监测与检测,后与张家界市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合并管理,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总投资663万元(其中永定区水质检测中心214万元,张家界市水质检测中心449万元),水质检测中心拥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包括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放射性检测仪等大型仪器以及中小型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具备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82项水质指标的检测能力。

图片4.png

水质安全首先要做好水源保护,永定区将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全部划定水源保护区,并设立保护牌,定期安排专人进行水源巡查,做好相关登记,要求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的水域内,严禁捕捞、网箱养殖、停靠船只、游泳和从事其他可能污染水源的任何活动;取水点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的水域不得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其沿岸防护范围内不得堆放废渣,不得设立有毒、有害化学物品仓库、堆栈,不得设立装卸垃圾、粪便和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码头,不得使用工业废水或生活污水灌溉及施用难降解或剧毒的农药,不得排放有毒气体、放射性物质,不得从事放牧等有可能污染该段水域水质的活动等。

为进一步保证全区农村自来水水质达标,区农村供水总站按照政府采购模式,对全区农村自来水水质处理和检测药品进行集中采购并定量免费提供给乡镇各供水公司,全区自来水水质基本上得到了保障。在此基础上加强水质联合督查,各乡镇供水公司签订了水质保障责任书,明确了水质监督责任人及职责,每季度对集镇集中供水工程进行抽检,并出具检测报告,落实水质保障整改措施。每个乡镇水厂都配备二氧化氯发生器或者电解食盐消毒器、加矾机等水质加药消毒处理设备,并提供便携式检测仪器,能完成色度、浊度、PH值、臭和味、肉眼可见物、余氯(二氧化氯)、铁、锰、氨氮等超过9项常规指标的检测。确保水质自检安全,同时接受永定区疾控中心和卫健委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定期执法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项,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保证农村水厂水质符合国家标准GB 5749的要求,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安全、卫生的自来水。为张家界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供水技术支撑。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莫如宝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3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