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绥宁县“香芋姑娘”与贫困户的香芋“情缘”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莉婷 唐芳艳 编辑:吴思静 2020-10-27 10: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天空下着绵绵细雨,邵阳绥宁县的“香芋姑娘”苏文文刚刚下班,便一头扎进小车驾驶室,驾着满载香芋的车,驶向了当日的送货之路,像这样的送货不知道是第几回了。

三年来,共青团绥宁县委办公室主任苏文文,利用休息时间,开着私家车去贫困户家里帮忙把香芋运到县城销售,然后一户户地送货上门,除了驾驶室不能放之外,后备箱、后排座位与副驾驶室到处放满香芋,最多的一次装了600斤,因此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香芋姑娘”。

说到这香芋“情缘”,还得从2014年说起,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小水村的苏知付,因家庭贫困,于当年被精准识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年,共青团绥宁县委来到小水村扶贫,苏文文成为了苏知付一家的结对帮扶人。苏知付今年54岁,6口之家有4名残疾人,他自己右手断掌,妻子和女儿聋哑,父亲腰疾获残。为了实现脱贫目标,2018年3月,苏知付种植香芋12亩。11月下旬,苏文文到苏知付家走访,发现在还有一万多公斤香芋没有卖出去,有的还在田里没挖,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一边跑县城的各大商场、菜市场、酒店、学校、企业等寻找买家。功夫不负有心人,苏文文帮贫困户卖香芋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全国各地网友纷纷向苏文文购买香芋,很快便将一万多斤香芋卖完了。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苏文文常常去苏知付家走访,积极为他想点子、瞄出路,全心全意帮助他脱贫致富,不知辛苦奔波在扶贫路上。每年收获时节,都能在在苏文文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看到“贫困户家中自己种的香芋,软糯香甜,绿色环保,有需要的请与我联系,感谢您的爱心支持”的爱心“广告”,常常能看到她下班后开着小车跑机关单位、学校、车站、快递公司、酒店、商场……送货的身影。这样年复一年,她与苏知付的香芋“情缘”也是越结越深,“香芋姑娘”的美名传遍千家万户。

2018年以来,苏文文一直坚持帮助她的贫困户苏知付销售香芋,目前已帮助他销售香芋4万余斤,金额达到9万余元。通过这种“爱心购”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残疾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提升了老百姓对扶贫干部的满意度和认可度。(绥宁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龙莉婷 唐芳艳)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龙莉婷 唐芳艳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