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孙刚 罗建丽 林婉娜 编辑:龙芳华 2020-10-27 16: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孙刚 罗建丽 林婉娜 郴州报道

646dba20d45ebdec9098d9d37a16205_副本.jpg

特色瑶族文化吸引摄友采风。

一排排整齐的农家院落,一张张溢满幸福的笑脸,一幅崭新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深秋时节,寒风袭人,但在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四亩田瑶寨集中安置点,黄发垂髫,怡然自得,让笔者感受到了勃勃生机。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了!不仅给我们盖好房子,还给我们找致富的路子,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2017年,蒋金国一家从仰天湖瑶族乡金仙寨村搬至四亩田集中安置点,住上了属于自己的新房子,还在政府引导下发展特色养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牛专业户。

IMG_2025_副本.jpg

村民领取房屋不动产证。

近年来,按照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北湖区先后投入资金1753万元,设置了仰天湖瑶族乡四亩田村、梨树下村2个集中安置点,将保和瑶族乡、仰天湖瑶族乡、石盖塘街道三个乡镇街道的96户、333名深山群众,安置到交通便利、生活便捷、居家安全的地方,其中集中安置点共安置33户、115人。2017年底,所有搬迁群众均已搬迁入住。据介绍,仰天湖瑶族乡四亩田瑶寨集中安置点占地50亩,新建住房42幢,安置人口159人,其中贫困户25户89人,地质灾害避险同步搬迁17户70人,新建住房面积3735㎡,易地扶贫搬迁户脱贫率、入住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覆盖率、拆旧复垦率均达到100%。

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该区财政优先保障四亩田瑶寨集中安置点的水、电、路、讯和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同时建好了卫生室、活动室、广场、游园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方便管理,该区在安置点设立社区管理机构,专门安排了5名工作人员,实行社区化管理,为搬迁户提供物业、安保、环卫、文化、就业指导等相关服务,帮助协调、解决搬迁户入住后遇到的各种问题。

IMG_2182_副本.jpg

特色种植产业。

“输血”更需“造血”。北湖区始终坚持当前与长远结合,注重产业引领、就业带动、突出特色。该区深入开展技能培训扶贫行动,鼓励引导搬迁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同时,建立特色产业基地,创新“政府+龙头企业+搬迁户”模式,借产业收益分红稳定收入。在梨树下村草皮岭集中安置点,以“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郴州市梨源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基地,带动搬迁户种植药材黄精,种植面积达120余亩,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帮助搬迁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所有搬迁户均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还有一些像蒋金国这样的搬迁户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一跃成为了脱贫致富带头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孙刚 罗建丽 林婉娜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