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县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绿色发展旅游扶贫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赵鸿城 编辑:王敏 2020-10-27 17: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7170401.jpg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微信图片_20201027170356.jpg

祁东县一批书画爱好者驻扎于此,他们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创作,用画笔描绘了四明山的美丽风景。

红网时刻 通讯员 付姣龙 赵鸿城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从祁东县城出发,途径太和堂镇紫云桥,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盘旋行进,来到了几座大山环抱之中的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清澈的山泉、深绿的大山、整齐美观的乡村民居,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

秋高气爽,一场文化扶贫活动在公园管理处举行,该县一批书画爱好者驻扎于此,他们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创作,用画笔描绘了四明山的美丽风景,吸引了不少的群众驻足观看,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摄像。

“这里是国家3A级景区,沿街房屋都呈整体水墨风格,油路硬化、广场改造;公园近一点的景点,沿途都有太阳能路灯……”书画爱好者管老师告诉记者他3年前来过,如今的四明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往日落后的小乡野蝶变成为周边地区避暑纳凉好去处。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位于祁东县西部,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近年来,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围绕脱贫目标,以劳务输出为主要就业手段,投入近7000万元,从发展产业、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着手,加大宣传,着力树立四明山大湘南户外运动第一品牌形象,到目前为止,年平均接待游客20万人,仅旅游产业就为在家的老百姓新增400万元以上的收入,依靠党的好政策,山沟里的百姓笑了,风景更美了。

盘活旅游资源,推动旅游扶贫发展,公园管理处多措并举奏响了一曲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乐章。

“我自己有房子省了房租,周边种点瓜果蔬菜,就地开个原生态农家乐,每周有好几桌游客来餐,一个月净赚2千没问题。”住在公园管理处周边的周大爷以前在外打工,60岁后回到了四明山,开始了自给自足的农家乐生活。

脱贫致富的还有王玉明,原本缺技术、缺资金、加上小孩读书,他家庭特别困难,自国家实施扶贫政策后,他免费学了技术领了鸡苗,办起了多种类养殖场,目前有2万只石蛙、50只土鸡,另附带放养牛羊等牲畜,有了收入脱了贫,全家人信心更足,靠辛勤劳动每年收入10多万元,开始朝着小康之路奋进。

近五年,该园管理处已实施42个扶贫项目,涉及扶贫补助资金1331.4多万元,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3个,扶贫补助资金达80多万元。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公园管理处农网改造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大大提升,自来水入户全覆盖,而脱贫户通过安居、就业、健康、教育、产业、社会、结对帮扶等多领域扶贫措施的帮扶下,人均收入翻了番,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目前,该地易地搬迁83户285人,集中安置80户276人,分散安置3户9人,危房改造158户;308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教育扶贫资金补助,无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抓产业就业强脱贫支撑,抓政策落实强脱贫保障,抓项目推进促基础提升,以此确保人有脱贫办法,户有增收渠道,村有致富产业。”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管理处境内3个村560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15户1470人,现在仅剩下6户13人贫困户,待今年底审核验收,将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赵鸿城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