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老兵雷槐书:战场逞英豪 退伍建新功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胡涛 编辑:于佳丽 2020-10-28 16: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武县西山瑶族乡,郁郁葱葱的山林绵延不绝。

雷槐书(右一)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 姜姿 通讯员 胡涛)“下面10%的是楠竹,上面80%的是杉树,顶部是10%的松树, 一亩一年大概是1000块钱的收益。”临武县西山瑶族乡,郁郁葱葱的山林绵延不绝,这是1972年雷槐书带着村民们按照混交林规划种植的,历经32年,山林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志愿军为了保家卫国舍生忘死,流血牺牲;70年后,英雄的事迹为世人铭记。抗美援朝战场上,老兵雷槐书为了完成任务,“轻伤不下火线”。复原后,他放弃更好的任职机会回到家乡,带领乡亲进山造林。

穿行山林间,86岁的雷槐书步伐矫健,下山后他换上一身军装,更加精神焕发。67年前,19岁的雷槐书响应国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不顾家人反对,打着赤脚,深夜到武装部报名参军。

入伍后,雷槐书随28军入朝作战担任火箭炮车驾驶员和操作手。在一次运输途中,车队遭受敌军袭击,雷槐书右腿中弹负伤,“腿崴一下没事,上了车还是一样的工作,后来我就请示班长,又到前线去了。”

复员后,雷槐书放弃到省厅任职的机会,再次响应党中央“上山下乡运动”的号召,回到老家先后担任民兵营长和党支部副书记,并监管大队林场。当时,国家正大力抓经济建设,看到村里光秃秃的山地,雷槐书便琢磨着要把荒山变成林地。那时全县还没有成熟的育苗技术,树苗全部要从外地调运,他又建起了育苗基地,一头扎进田里培育小树苗。

雷槐书不仅将培育出的苗木无偿提供给村民,还教技术、送肥料,他说:“没有感到吃亏,因为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就要起个带头作用,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

“我是扶大家,大家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光明大道,我们的国家壮大,那就下面就有奔头。像自己一样,又是个军人,又是个共产党员,那就是只能向前不能退后。”30多年,雷槐书为乡亲们派发苗木累计上千万株,带动村民植树造林上万亩,他也先后被评为省市劳模和感动郴州人物。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胡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8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