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有序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娣 编辑:姜姿 2020-10-29 12: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 (通讯员 刘娣)金秋时节,位于桂阳县正和镇官溪村的官溪电站,拦水坝下游溪水潺潺,村头重现小桥流水美景。“一年之前还是另一番景象,官溪村境内1.5公里长的河道上,一座小水电站将河面截成两段,经常出现断流干涸现象。”该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欧阳勇军说,自从推进清理整改工作以来,官溪河道两旁发生了绿色嬗变。

2018年,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启动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之后,桂阳县迅速行动。全县共有177处小水电站,截至目前,143处整改类电站已整改134处,3处正在办理环评、林地等手续,6处自动申请退出;已完成138处整改类电站的生态流量监测系统建设,其余5处正在加紧建设;31处立即退出类电站已全部完成拆除工作。

为了充分开发利用县域内有限的水能资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02年,桂阳县建立灵活多样的开发机制,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投资兴建小水电站。一时间,桂阳境内的小水电站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小水电站也曾为点亮农村百姓生活、助力群众脱贫致富、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年建的水电站,受当时经济社会条件限制和思想观念影响,规划设计不科学,带来了减脱水河段生态环境等问题,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小水电站要继续发展,就要向绿色、生态转型,清理整改势在必行。”欧阳勇军说。

退出还是整改,需要统筹考虑社会经济发展、能源需求等因素,重点核查小水电站是否涉及生态保护红线情况、环境影响等。前期清理整改过程中,桂阳县委托具有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全县小水电开展综合评估,重点核查项目是否涉及生态保护红线,是否履行项目审批(核准)、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土地预审、林地征(占)用等手续,是否具有防洪、灌溉、供水、单一电源等公益性功能,形成环境突出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统筹考虑经济发展、能源需求、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影响,电站布局优化、整改修复可行性等因素,按照分类处置原则,提出退出、整改或保留的综合评估意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标准统一、稳妥推进、确保实效。桂阳县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股工作人员陈亚峰告诉笔者:“刚实施清理整改时很多小水电站负责人都无法接受整改内容,通过政策讲解和现状分析,最后大家都接受了整改意见。”

而被保留下来的水电站也会充分考虑整条河流的生态流量需要,核定生态流量泄放。“我们正在督促其余5处水电站建立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实现生态流量长效管理。”该县水利局局长邓旭艳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娣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1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