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雨绸缪 跨城联动:湖南首次举行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陈颖昭 何莎 编辑:廖浩宇 2020-10-29 22: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688_meitu_3.jpg

10月29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全省首次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陈颖昭 何莎)“报告总工程师,根据省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预报会商,预测10月☓☓日起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将达到省级橙色预警级别,建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应急会商,请指示!”10月29日,全省首次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在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副省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指挥长陈文浩出席活动。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副指挥长邓立佳以及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发展和改革委等21个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模拟发布省级橙色预警 各部门迅疾开展应急工作

本次演练模拟发布省级橙色预警。当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办公室接收到省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按程序发布的预警提示信息后,根据《湖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工业污染治理、交通等领域专家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会商,决定于10月☓☓日16时起正式启动重污染天气省级Ⅱ级应急响应,发布应急启动通知和短信,播报空气质量预报专报,由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应急工作,成立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迅速组织各成员单位按应急预案及职责分工立即开展应急工作。

在演练现场,省教育厅督促中小学和幼儿园减少或停止户外教学活动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应急措施;省生态环境厅增加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会商频次、明确应急减排重点管控名单,并及时督促落实情况;省住建厅明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重点项目清单,督促落实减排措施和车辆管控措施;省交通运输厅严控交通运输行业重点污染源、保障重污染天气期间公共交通运力。

模拟跨市州联动 督查小组分头行动

随后,陈文浩逐一连线了长株潭等10个市州。各市表示将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迅速落实到位,并立即采取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环卫部门增加洒水车、雾炮车降尘作业范围和频次;住建部门深入建筑工地检查,督促落实渣土停运等抑尘措施;环境监察等部门深入重点企业进行排查,督促企业减排措施落实;交警部门派出专项检查队伍进行路边排查执法严格禁止高排放车辆上路行驶。

同时,省指挥协调小组还成立了3个督查小组,分赴长株潭、传输通道城市及重点区域外4个城市,对各地市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指导和检查,指导纳入应急减排项目清单的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方案要求有效实施Ⅱ级应急响应措施,督促各市州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实现污染物“削峰降速”,并通过大数据中心对企业实施情况进行监控。

省生态环境厅环监局有关负责人以湘钢为例,在现场介绍了大气环境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污染物排放监测情况;陈文浩现场连线了现场督导组,了解了应急响应处置情况。

未雨绸缪 提高各单位协同联动能力

在省指挥协调小组的组织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应急响应措施,重污染天气得到有效控制。依据预报决策支持系统计算,可以解除预警,终止应急响应。

据了解,本次演练在省生态环境厅应急指挥中心设立主演练场,在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华菱湘钢有限公司设立分演练场,运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实现了主演练场和分演练场演练画面实时互通。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指挥有序得当,各项流程清晰规范,情况设置科学合理,应对措施快速高效,演练过程有条不紊。演练还充分运用了预警预报系统和应急指挥平台,提高了各单位对应急措施的落实和协同联动能力,具有很强指导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陈颖昭 何莎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2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