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永定】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张林 编辑:王洁 2020-10-30 11:0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421.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30日讯(记者 全江玲 通讯员 张林)中午12点,永定区马头溪村变得热闹起来。吊脚楼、风雨桥……一个个极具特色的景点吸引着前来游玩的客人驻足拍照。

“没想到这么多人来我们村。”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全庆根至今还没回过神来。曾经因车祸落下残疾丧失劳动力的全庆根说,得益于“乡村旅游”,自己将自家的吊脚楼进行改造办起了农家乐,蔬菜粮食自己种,黑猪土鸡自家养,柴火菜,汤罐饭,一切都是农户传统生活方式,受到来村游客的青睐,生意越做越好,家境有很大改善。

还是依托于“乡村旅游”,原先村里卖不出去的“土家织锦”开始有了市场。低保户郑梦慈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织锦培训,很快掌握土家织锦工艺。如今,凭借高超的工艺水平,她所织的产品成了来村游客的“抢手货”。靠着“土家织锦”赚了钱,郑梦慈主动到村里申请退出了低保户。

……

马头溪村里每个人的变化,是永定区推进旅游扶贫、改变村民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张家界的市区,永定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以大战略、大格局、大投入,描绘出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发展蓝图。

眼下,永定区加大旅游综合带动,环5A级景区天门山区域已聚集20多个大型旅游项目,区域内旅游项目总投资额近百亿元。令人惊喜的是:一个个项目辐射带动了周边的天门山镇、西溪坪、官黎坪、南庄坪、后坪等办事处、石长溪国营林场共43个村居(社区)的发展。带动周边就业人口达116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3450人,促进周边村居实现人均增收达8000元左右。

同时,永定区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如茅岩莓茶、张家界酒、张家界剁辣椒、军声砂石画、乖幺妹织锦、绣云刺绣、永兴玻璃艺术、灵洁旅游食品、张家界“三宝一绝”(由葛根粉、岩耳、茅岩莓茶,杜仲茶组成,是张家界标志性特产)土特产系列等,通过发展壮大本地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相应带动贫困地区生产基地的发展,让老百姓真正吃上“旅游饭”,在旅游扶贫中得到实惠。此外,永定区一方面积极增加旅游就业,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旅游基础与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进旅游精品线路建设。目前,全区已建设形成“沅澧山水”、“峰林峡谷”、“武陵民俗”等多条精品线路。

生态旅游扶贫助力群众稳定增收致富。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永定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1749.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26.82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人口44185人脱贫,实现人均增收4500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张林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3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