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人民阅卷”⑪ | 蒸湘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陆意 曾晓姣 编辑:李璐 2020-10-30 19: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10月30日,衡阳市“请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蒸湘专场举行。

红网时刻衡阳10月30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陆意 曾晓姣)10月30日,衡阳市“请人民阅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之蒸湘专场举行。蒸湘区委副书记、区长袁谷平现场向各媒体介绍了蒸湘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就相关情况。

蒸湘区是衡阳市唯一省级文明城区,人文氛围浓厚,科技资源丰富,被誉为“城市绿肺”和“中心花园”。“十三五”以来,蒸湘区经济社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各项经济指标突飞猛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发展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4t.jpg

莫雅塘面貌一新。 张险波 摄

近年来,蒸湘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打基础、奔小康,创特色、出亮点,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16年,该区开全市之先河,荣获衡阳市唯一一个“全省小康建设达标县(市)区”荣誉称号。逐年来,蒸湘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提升。2019年,该区民生支出累计达11.02亿元,比上年增长3.35亿元,同比增长30.7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7%;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安置房、公租房、棚改房建设全面推进,全区人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截止2019年底,该区全面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达93.6%,比上年度提高3.3个百分点。

3t.jpg

丰收的喜悦。周雪徕 摄

一直以来,蒸湘区上下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动“输血”与“活血”双循环,拔穷根、打硬仗,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2019年底,全区共脱贫1100户3355人,减贫率从2016年的3.52%下降到2019年的0.19%。2016年,该区两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截止今年年底,在现行脱贫标准下,该区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摘帽。2017年,在衡阳市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中,蒸湘区位居城区第一。2018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中,该区位列第六,荣获省“好”等次,扶贫数据质量和档案管理工作连续9次排名全省第一,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关注,推荐蒸湘区成为全国仅有的三个开展“共和国扶贫开发电子档案系统项目”试点之一的县市区。

1s.jpg

华田蔬菜大棚除草忙。李伯利 摄

在产业扶贫上,该区全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以优势产业带动扶贫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蔬菜水果、花卉苗木、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家禽水产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将扶贫产业融入全省打造千亿产业大布局,形成以特色果蔬种植、家禽水产养殖、休闲旅游为引领发展的农业产业扶贫格局,实现产值3.5亿元,带动2838名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雨母山镇的临江-新竹蔬菜核心片区荣获“湖南省蔬菜设施标准园建设先进园区”。

该区还以新型主体带动贫困群体,推动利益紧密联结。在全市首创“四金合一”(股金、租金、薪金、技术“脑白金”)模式。7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和省星级农庄、3家专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委托帮扶项目帮扶全区3519名贫困人口,按2000元/人安排财政产业扶贫资金进行对接,采取逐年(分5年)返本、定期保底(年收益10%)收益、帮扶对象动态调整的利益联结模式,贫困户人均年增收600元。

袁谷平表示,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湖南省小康建设达标县(市)区”这块金字招牌,让全区30万人民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陆意 曾晓姣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5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