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吴莹 彭团 编辑:刘经纶 2020-10-30 21: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 吴莹 记者 彭团 综合报道

爱心义剪、送戏下乡、平台建设、科学普法……金秋十月,湖南各地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了一大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镜头一】端出“惠民大餐” 为居民贴心体检

地点:长沙雨花区

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志愿者给老人们送来了一场家门口的贴心体检。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10月27日,在长沙雨花区红星村御溪国际5栋党员活动中心,志愿者搀扶着张娭毑,给她送来了抗高血压的常规药。然后带她做了血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口腔、视力、肝肾功能检查等。

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了近百名老人参与,来自仁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和骨科医院、唯尔耳鼻喉医院的医护志愿者们忙前忙后,为居民贴心体检。

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长沙市委党校一行7人,也通过雨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平台接单,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让每一个地方都有人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服务。”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网格化管理,红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辖区党组织汇聚到网格中,把网格内各类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不断增强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镜头二】坚守志愿服务一线 为老人爱心义剪

地点:娄底双峰县

义剪现场。图片来源:娄底新闻网

10月24日上午,娄底市双峰县杏子铺镇“小芳活鱼楼”组织3名理发师来到杏子铺镇敬老院,给老人免费理发,得到老人的交口称赞。

爱心义剪的发起人小芳原名叫刘芳,2019年4月,她在老家杏子铺镇开办了“小芳活鱼楼”饭店。在与顾客闲聊时,听到现在农村空巢老人特别是身体有病的老人到街上理发不方便,她便萌生了进村入户为老人免费理发的念头。

“做点爱心事,方便了老人,我也很快乐。”小芳说。自今年6月以来,小芳先后在合心、泉坝、清源等8个村给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义剪活动,免费为200多位老人理发。

【镜头三】送戏下乡 吹响全民禁毒号角

地点:邵阳武冈市

龙田中心小学演出现场《醒悟》剧照。图片来源:邵阳文明网

毒品,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通过文艺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能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近日,邵阳市武冈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联合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事处,结合送戏下乡文艺惠民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策划了“绿色无毒· 阳光生活”禁毒主题送戏下乡进校园惠民演出活动。

另外,武冈市还通过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穿插有奖知识问答等互动方式,向中小学生宣传普及禁毒知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在校园内营造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镜头四】老电影进社区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地点:永州冷水滩区

居民在家门口看电影。图片来源:红网

10月28日下午3点,由永州冷水滩区杨家桥街道综合文化站发起的“老电影进社区——大型国产老电影公益播放活动”正式启动,将以后每周的周三下午定为“老电影播放日”,并在当天免费为居民播放电影,用来丰富居民及外来务工者的文化娱乐生活。

这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既传播了文化知识、传达了正能量,弘扬了新时尚,又提高了居民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也丰富了居民文艺生活内容,为社区和文化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吴莹 彭团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30/85554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