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家写潇湘·人物 | 邬文明:一位不一样的“邬辣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光华 编辑:黄河 2020-10-31 22: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余一生笔耕为生,在位时,常有工商大佬邀吾为其粉饰,但也只让“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新华联”董事长傅军等寥寥数君遂意。在封笔赋闲六年之后的今天,我却自告奋勇为邬文明讴歌,就因她的确是“现代女强”与“现代淑女”相融的一个典范。

< 一 >

何谓现代“强女”,没有任何典籍对此诠释,可我有个或许不够全面、准确的理解:能登上现代社会大舞台,一显身手,且业绩令人折服者。邬文明,土生土长的桥头河妹子,大名鼎鼎的“湖南邬辣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将豆粒变为金粒的传奇人物,便是这样一位“现代女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纵观古今,展览中外,有一个结论直捣眼球:凡成大器者,必然历经艰辛与磨难却从不言苦,亦从不满足,邬文明也不例外。

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一个仲夏,邬文明大学毕业了,带着憧憬与激情来到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懵懵懂懂之中,她自觉握准了市场经济必将日新月异的社会脉搏,毅然放弃白领一族的追逐,“扑通”一身跃进了险象环生的商海。

诚然,自那时以来的岁月里,发展市场经济一直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主战场。在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中,年轻的邬文明就如一羽雏,随时都有被巨浪吞噬的危险。可她没有畏缩、没有放弃,只有坚韧、只有抗争,逐渐成为冲撞暴风骤雨,在澎湃海涛中振翅飞翔的海燕,朝着预定的方向引颈长吼。

成功毕竟属于不畏艰险、昂首挺进的人。终于有一天,邬文明从研究“老干妈现象”,中找到了发力的坐标:出自于贵州人之手的那瓶豆豉,何以魅力十足?拥有13亿张嘴巴的中国是个多么巨大的食品市场呀!人们爱吃风味食品的现实成全了老干妈的风骚。思维到此,她激动得双手拍膝,贵州人用一粒豆子成就出了响当当的老干妈,我将用桥头河美传千里的农产品,干出饮誉华夏的邬辣妈来!如此,还是以一粒豆子成就一个“邬辣妈”的故事开始了。

< 二 >

明确一个发展方向,编就一个发展蓝图,都要遭遇到他人难以想象的困苦。变蓝图为现实的难度更高,所吃苦头自然更多。大凡强者,既不言苦,更不满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俊秀的邬文明就是一条干劲十足、脚踩困难、心比天高的铮铮铁汉。

她要打造的是一个与贯穿于从原材料到种植到需求终端的产业链相配套的触角多元的复合型企业,要实现这么一个恢宏而又复杂的经营目标,需要一个顶尖级的经营管理团队,驾驶市场变幻的科研团队,需要数以万亩的原材料种植基地,需要整套的科研加工生产设施,需要将产品送入千家万户餐桌的营销艺术,这是一个令常人想都不敢想的目标呀!然而15年光景过去,生产经营规模与日俱扩的“邬辣妈”,如今展现出令人惊叹不已的实力:拥有与农场合作的农作物种植基地数万亩,农作物深加工产品200多个,科研生产房屋6万平方米,固定资产上亿元,产品销售全国各地及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等国家。

然而,这不过是“邬辣妈”的表象实力罢了,看了下面的资讯,人们欣然发觉:食品巨霸也已经悄然崛起。

在下,已有不少工商界人士如此嗟叹:不是产不出产品,而是收不回货款,经营信誉岌岌可危啦!然而,邬辣妈却“风景这边独好”,产品的销售没发生过一笔赊账、呆账、烂账,如今无论谁去拉货,都得“先付钱,后吃面”。欲问邬辣妈为何如此牛?邬文明淡淡地脆笑:哪有什么牛呀,我只是紧紧抓住了两个关键环节罢了。一是特别重视诚信管理,对此我们从自己做起,该付给他人的,在约定时间里一个毫子也不能少付。合作伙伴推迟来我公司收款,还要处罚他们。我们有企业文化:不允许拖延供应商货款,不允许拖欠员工工资,拖欠是不道德的行为。二是特别重视科研开发,小小的一粒豆子居然开发出了200多个产品,硬是把一粒小小的豆子做成了臭豆腐、香豆腐、鱼豆腐、肉豆腐等等风味不同的产品。其中的一个素食产品看似猪肉,吃来胜过猪肉。如此这般,邬辣妈产品的风味、营养俱备,销势如虹。两个“特别重视”,有如两翼加身,力助邬辣妈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朝着越来越高的目标振飞。

< 三 >

看了以上的记述,人们不禁竖起拇指,发出一声惊呼:哎嘿!邬文明,你不愧为“现代女强”的称谓。

而看了以下的记述,人们又将再次竖起拇指惊呼:邬文明,那硬是名副其实的“传统淑女”。

何谓“传统淑女”?也无任何典籍对此作过诠释,我同样有个或许不够准确、全面的解释:相夫教子、孝敬双亲、打造温馨家园者、对芸芸众生心怀仁慈之心者邬文明就是这么一个女性。

有道是无巧不成书,我无意中撞见的两个细节,或许能支撑起邬文明“传统淑女”的形象了。

那是2020年9月30日的傍晚时分,我想就这篇稿子的基调与她交换一下意见。电话拨去,笑嘻嘻的回话中告诉我:她在从娄底赶回长沙的路上。翌日便是中秋国庆双节了,年迈的生父还在长沙的家翘首以盼忙碌中的闺女早点归来。她得与生父提前庆过双节之后,明天一早又将返回涟源枫坪,与生活在这里的公公婆婆共度节日啦!一天之后的2020年10月1日下午四时左右,我又给邬文明电话,笑嘻嘻的回话中告诉我,她经过四小时的颠簸刚刚赶到枫坪,现在已系上围兜走进了厨房,做着与公公婆婆共度佳节的准备。

那是2020年端午节前夕的一天,我在长沙与邬文明邂逅,受其邀请,中午过后,我随她来到了地处湖南农大附近的“邬氏家园”。进得门来,地洁,窗明,几亮之象扑面而来,惬意情愫骤然而生。刚落座,邬文明为我们沏来了茶,端来了果,笑嘻嘻的安排好我们的娱乐活动,她便系上围兜走进了厨房......待到余晖挤进窗棂,室内回荡起清脆的话语:“各位亲友,请入席就餐啰”。客人们围坐在餐桌旁,喝着醇香扑面的佳酿,挑拣色形俱异的佳肴,吆七喝八地乐不可支。而邬文明则如一农妇,端着饭碗游离餐桌,间或向客人劝酒敬菜。一个拥有上亿资产,指挥数千员工的老板,进得家来,洗衣做饭,洒扫庭除,迎宾待客,赡老携幼,样样亲力亲为,样样周密暖人,她将“传统淑女”的内涵得以升华。

见难便帮,爱洒人间,这是“传统淑女”的又一个特质。作为农家女,邬文明深感农家子弟的艰难。自其扛起邬辣妈以来,她记不清支持过多少寒门,但长沙涟源商会会长龚黎明不经意的一句话,“今年暑期她给70名考入高校的学子送去了现钞”,即可看出她的仁爱之心是多么炽热。

有道是“男主外,女主内”。指的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男女有别,各守其责而邬文明对外是令多少男人汗颜的强者,对内又是多少女人追逐的淑者,内外相融,力铸典范。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㺓,邬文明活得如此艰辛,不早就累成了老妈子?那我可要高兴地告诉你:苍天有佑好心人,虽说邬文明已年过不惑,但仍脸粉目皓,胸挺臀翘。悄远瞻之,俨若情窦初开一少女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光华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31/8556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