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扶贫一线 | 一株艾草承载的致富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杨雁霞 2020-11-04 10: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03170858.jpg

茁壮成长中的湖南世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李志富 涟源报道

辐射带动全镇发展艾草种植,生产车间解决200多人就业,年产值达3600多万元。过去随处可见的野生艾草,如今成了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近日,记者在涟源蹲点采访时,感受了一株艾草的神奇力量。

在风景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湘军摇篮——涟源市荷塘镇,漫山遍野的艾草长势喜人,独特的香气在空气中荡漾着。走进荷塘镇湖南世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活。

据介绍,目前,这个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的公司,拥有30万级高标准净化车间,以及足贴、足粉、清洗粉剂等生产线18条。每年可生产足贴5亿贴,足粉、清洗粉剂产品6000吨。公司产品销售覆盖全国,远销欧洲、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

公司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生产车间,总投资1200万元,于2019年7月份投产运行,目前每月可产足贴等产品4000万片,月产值达300多万元,每月可为当地创造税收7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104100823.jpg

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的贫困户杨思菊(戴眼镜者)。

“每天就是给艾草装袋,公司包吃住,月工资2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在世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杨思菊一边忙着把艾草装进塑料袋,一边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是艾草产业让她“可以赚更多的钱”。

杨思菊是荷塘镇荷塘村的贫困户,家里四口人,两个小孩尚年幼,以前主要靠种田为生,家庭经济入不敷出,日子过得很艰难。说到就业前后的变化,她坦言,“收入比以前高多了。”据了解,在这里上班的贫困劳动力达35人,公司实行计件制,多劳多得,月平均工资可达2500元左右。

一棵艾草,带动一个产业,也承载着杨思菊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这个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运营的公司,主要生产各类足贴、泡足粉和生姜产品,以及艾条、艾饼、艾柱、艾灸贴等艾制品,还生产艾绒、艾粉、艾油等半成品原材料。

公司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当地村集体、农户种植艾草,并与之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扶贫车间则吸收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帮助村民脱贫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微信图片_20201103170908.jpg

公司机械化生产车间。

谈起接下来的打算,公司负责人李繁盛告诉记者,计划在全镇范围流转土地5000亩,在荷塘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1000平米的生产车间,在023县道沿线建设2个艾草打包、加工车间,进一步拓宽产业扶贫规模,从帮助地方发展艾草种植,到解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让小小艾草成长为一棵“扶贫大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3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