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聚社科力量 奋进发展新征程——湖南社科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编辑:杨雁霞 2020-11-06 08:5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累累硕果振奋人心,壮阔蓝图催人奋进。

连日来,我省社科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逐条逐项抓实抓细,学思践悟,学用结合,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第一时间读完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感慨万千。他说,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明年将开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现更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全会召开,研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着特殊重要意义。

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融汇统一,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的巨大成就和发展经验,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民为本的初心情怀和乘势而上的历史担当。

刚履新的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认为,“编制、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头等大事

“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社科界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宋智富表示,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湖南家喻户晓、落地生根。长沙市社科联副主席王锡财说,应充分发挥基层社科联和社科普及基地的作用,推进理论的大众化,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明确提出到2035年把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这是党中央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地方志传承着中华民族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是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表示,“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地方志的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文化传播好,用手中的笔记录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建议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研究员周湘智说,智库要把做好全会精神研究作为施展身手、体现作为的重大使命,努力提供高质量外脑服务。同时,要强化需求牵引,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研究,多组织创造型、引领型问题研究,多开展深耕细作式、落地生根式执行研究,努力做到“精深专透”。

“省委党校要发挥好重点智库作用。”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美玲教授表示,应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谋划湖南“十四五”发展,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贡献智慧力量。

为奋进“十四五”贡献智慧和力量

“双循环不仅仅是囯内与国际经济发展循环,同时也是国内城市与乡村同步发展循环,一产二产三产同步循环。”省政协委员、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认为,“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把湖南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当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湖南必须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推动湖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彰显湖南担当。

“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身处“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的干部群众感受尤为真切。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汤建军认为,通过脱贫攻坚战略摆脱绝对贫困之后,应该实施“减贫共富”战略,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解决好城乡相对贫困问题。

目前,省社科院承担全省多个区域性和行业性“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任务。曹普华表示,“我们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规划编制中充分体现‘五个坚持’的要求,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的各项任务落深、落细、落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