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贫困人口都喝上了安全水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编辑:杨雁霞 2020-11-06 09: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家人洗澡、洗菜用上了自来水,再也不为用水犯愁了。”11月5日中午,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贫困户朱少春正在洗菜做饭。她告诉记者,去年4月村里接通自来水后,一年多来用水无忧,水质有保障,村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和“全面小康决胜年”的重点任务。韶山市水利局按照“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总体目标,明确局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制度,多次组织全市乡村干部深入开展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筹措扶贫专项资金,因地制宜采取接入管网、新建水井、接山泉水等方式,4年来共解决322户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动态清零目标。

与此同时,韶山近年来大力实施城乡统筹供水项目,投资5000万元用于水源、供配水管网、水厂提质改造扩建等工程。其中,新建引水管道18公里,供配水主支管154公里,供水加压泵站4座。竹鸡水厂提质扩建后,供水能力由每日2万吨提升至4万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规模、供水覆盖范围大为提升。经省水利厅和省小康办认定,该市至目前已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要“喝上水”,更要“喝好水”。韶山市水利局分期分批推动实施平里村、银园村、梅湖村、韶前村、韶阳村、新联村、厚罗村人饮安全工程,因地制宜采取接入城市大管网、新建单村集中供水工程等多源化建设方式,逐一解决多年困扰该市农村地区的集中供水问题,先后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资金近400万元。同时,全面推行“河长制”,切实保证38处农村饮用水源安全。

目前,韶山市农村地区集中供水覆盖率、水量水质保障率显著提升,惠及农村地区广大居民以及贫困人口,让当地居民喝上了安全、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