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一线 | 吉首市大兴社区:五级责任模式刷新村风村貌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马丽红 2020-11-06 17: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湘西报道

“明天又是赶场日啦,这个周末我值班,要带生姜、凉薯、红薯,还要带鸡鸭、菜籽油等等,可以预定啦!质量没话说,本社区老百姓自家种的。科普一下,生姜挖出来不要泡水,可以保存很久的……”

——这是吉首市公安局驻矮寨镇大兴社区工作队队长周朝晖近日发的一则朋友圈文字。自工作队驻村后,这种主动与村民打成一片的“消费扶贫”模式,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之一。

微信图片_20201106155236.jpg

吉首市矮寨镇大兴社区有200多亩油茶基地,村民正在忙耕种。

五级责任模式

大兴社区是吉首市最大的农村社区,位于湘西著名景点矮寨大桥附近,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这个离吉首市区34公里的山村,是典型的纯苗族聚居村,由原来的大兴村、德茹村、夯腊村合并而成,长期以来,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就是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

吉首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来大兴社区后,他们利用山水资源,发展规模化农产业,进行乡村文明建设、治理,不仅让贫困人口走上脱贫之路,整村于2017年摘帽出列,村风村貌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2020年2月,吉首市公安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年精准扶贫工作,调整了工作队人员,成立专门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大兴社区的实际情况,吉首市公安局决定在原来点对点、人帮人的基础上,别出心裁推出“五级责任模式”。即以局领导牵头、局属各股所队室、大兴社区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分片分组包干的五级责任模式,实行网格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集体优势、整合资源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五级责任模式让帮扶目标和实施主体更明确、更清晰,“我们现在的各项工作均在稳步推进,市公安局领导非常重视,每月要开会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每个月都要到村里进行现场督导,现在,比如消费扶贫这块的工作,我们已经超额完成了。”周朝晖说。

微信图片_20201106155515.jpg

村民给驻村工作队送来了致谢锦旗。

排忧解难 与村民打成一片

11月2日,大兴社区村民石光寿家人给工作队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有八个字:“排忧解难,情系人民”。

原来石家前年出过意外,现在只有两位老人在家照看一个小孩,因经济条件差,有病也“看不起”。工作队知道情况后,经常去石家走访,给他们送出爱心慰问物品,在优先帮其售卖农产品,在医保方面也争取到先期垫付办理,久而久之,石家很感动,所以特意赶制了一面锦旗,以表感谢之意。

目前,吉首市公安局共有300余名民警与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他们实地入户走访,了解民声、宣传政策,涌现出一批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代表,多名民警荣获“优秀帮扶干部”称号。

微信图片_20201106094530.jpg

陈生洋(左一)在结对帮扶对象石求登家走访。

大兴社区夯腊片一组建档立卡户石求登,是吉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生洋的结对帮扶对象,第一次碰面时,石求登就向他提出帮助其寻找失联多年的儿子石先军。

陈生洋一口答应了老人的请求。但找人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在找寻石先军的同时,他决定先照顾好两位老人。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陈生洋在落实好老人的养老、医保、低保等政策性保障的同时,还鼓励老人发展自主产业,他给老人送去鸡鸭苗,老人在家里把鸡鸭养大后,陈生洋又负责解决销路问题,帮助石家增加家庭收入。

为了完成老人的心愿,陈生洋从2018年开始,一直想方设法寻找石先军,每一次出差,他都会向当地公安人员问一问,并请求他们帮忙找人,每当有外地公安到吉首办案,他也会主动寻求帮忙,并在全国的公安同行网络交流工具不断发布找人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春天,陈生洋通过外地同行和石先军取得了联系。他立即赶到石求登家里,拨通石先军的电话,让老人和失散17年的儿子终于说上了话,老两口拉着陈生洋的手喜极而泣:“你这是对我最大的帮助,圆了我们老两口多年的愿望,治好了我们多年的心病!”

像陈生洋这样为村民办实事的帮扶人员还有很多。如哪里需要临时用工,工作队便及时通知贫困户,支持他们增收;遇上大兴社区赶集,驻村工作队经常协助村民售卖农产品,如10月30日这天,工作队就协助村民售卖鸭66只计5400多元。

微信图片_20201106155200.jpg

大兴社区驻村工作队在帮村民收割水稻。

今年秋收时节,因接连下雨,不少村民的谷子都烂在田地里,吉首市公安局在一个天气好转的周末,特意号召工作人员下沉乡村,帮助村民抢收稻谷。收工之际,大兴社区驻村工作队员雷丝圆拍了一张双脚沾满淤泥的图片发在了朋友圈,配文打趣说“这两天收获的新款潮流筒袜”,朴实、乐观之情溢于言表。

在工作队帮扶下,大兴社区的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已由过去的三四千元增加到了12000多元。工作队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断投入,村风村貌有了明显改变,村民脱贫致富的干劲鼓得更足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6/8569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