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进景区丨张绣云:巧手留驻“张家界风光”

来源:红网 作者:袁 思 蕾 编辑:陈加宁 2020-11-07 16: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传承世代的非遗瑰宝,串起文化记忆;诗与远方的精心邂逅,温柔缱绻时光。随着文化和旅游的不断融合,非遗加速进入百姓视野,尤其是通过非遗进景区等方式,非遗更是成为提升游客体验的新途径,全面融入百姓生活,为旅游赋能。即日起,红网时刻特别策划推出【非遗进景区】系列报道,推介“非遗+旅游”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全面展示良性循环之下,非遗融入景区的活态传承。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张家界报道

11月初的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广场上,游客来来往往,他们无一例外地被广场上两位身着民族服饰的绣娘所吸引,纷纷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1.jpg

在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的游客,驻足观赏土家族刺绣展示。

绣架之上,五彩细线在两位绣娘的“引导”下,从不同位置穿过绣布,留下形态各异的针脚。一针又一针,巧手翻飞间,绣布上竟出现了张家界的奇山异水,让人不由地拍案叫绝。

“这是土家刺绣。”面对游客好奇的目光,两位绣娘热情地介绍。

土家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家界绣云土家刺绣有限公司 “掌门人”张绣云是绣娘之一,她说,自己和徒弟正在向游客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刺绣技艺。

张绣云正在绣制的作品是《张家界风光》,这是由她“掌门”的张家界绣云土家刺绣有限公司的专利作品,由土家堆绣、平针、掺针等针法绣制,展现了大美张家界。

2.jpg

土家族刺绣产品。

“你仔细看,这一根针里穿了两三种不同颜色的线,这样绣出来的成品有立体效果。”张绣云说,土家刺绣包含挑、挂、绣、梭、卡、孔、套、填、压、贴、印、染、堆等很多种针法,其中,堆绣经常出现于以张家界风光为主题的绣品中。

3.jpg

土家族刺绣产品。

“这是我们用丝线,由深到浅、一层一层堆上去的。”张绣云表示,绣这类作品,必须了解清楚山的结构和层次,所以,她和其他绣娘们会经常走入张家界的山水之中进行采风,目的就是对山的构造了然于胸。

张绣云出身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跟着师傅学土家刺绣。1998年,张家界旅游风生水起,张绣云当时所在刺绣厂生产的刺绣产品,大多被游客买走,这让她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4.jpg

土家族刺绣产品。

2007年,张绣云“下海”,开办了绣云土家绣庄,并创新地将张家界山水、民俗风情等融入绣品中。而这种融土家民俗文化艺术与旅游元素的产品,获得了游客的青睐。

如今,在张家界永定区的一条街道上,“绣云土家”的门店吸引着来往游客的目光。门店里,土家族刺绣工艺品、民族服饰服装、土家织锦、土家特色农产品等应有尽有,为顾客提供了多种选择。

张绣云说,非遗进景区,让她感受到了非遗文化对游客的强大吸引力。她正考虑,进一步让非遗文化融入景区,带领更多人共沐文旅融合之光。

相关链接:

土家族刺绣

土家族是一个精于纺织刺绣的民族,用千针万线在方寸之间展示土家风情。土家族刺绣是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土家妇女三大手工绝技”之一,土家山寨把能否挑花绣朵作为衡量一个土家姑娘是否心灵手巧的标志。

天门山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嵩梁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北距城区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忽然峭壁洞开,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从此而得名天门山。

来源:红网

作者:袁 思 蕾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7/8570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