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衡东县:精准监督 护航“扶智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文婷 谭华彬 王义正 编辑:杨雁霞 2020-11-10 16: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文婷 谭华彬 记者 王义正 衡东县报道

“上学期的寄宿生生活费补贴都收到了吗?”“都收到了……”这是衡阳市衡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蓬源镇潭江村贫困户刘谭清家中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贴落实情况时的一幕。

在脱贫攻坚战中,衡东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教育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职责定位,在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强化对扶贫领域中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的重点监督,对涉及的教育补贴、教育建设经费、资金等重要环节开展全方位、常态化的精准监督。

推动责任落实,衡东县纪委监委全力督促县教育局、扶贫办等责任单位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强化部门协同,找准短板弱项,督促整改落实,倒逼有关部门和学校落实教育扶贫责任。县教育局挂图作战,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教育扶贫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工作办公室和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

衡东县教育局同时将扶贫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校、到人,建立分类台帐,以建帐夯实基础,以对帐查漏补缺,以销帐传导压力。督促县教育系统建章立制,制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衡东县学生资助量化计分标准(试行)》《衡东县教育系统50万元以下基建工程实施意见》《衡东县教育局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方案。

为强化监督检查,衡东县纪委监委紧盯教育扶贫中的学生资助、全面改薄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对教育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和专项治理“回头看”督查。对扶贫工作作风不实、学生资助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资料归档不齐全、整改不力等现象下达问题整改函96条,移送问题线索28条。

今年10月,对全县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各乡镇教育管理服务中心疑似辍学学生动态跟踪情况、送教上门情况、残疾学生就学状态、档案资料归档情况等进行抽查。

截至10月底,衡东县“三帮一”劝返学生共6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23人;“送教上门”1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6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100%通过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的方式接受义务教育,无辍学现象,实现了控辍保学应返尽返。县教育局还开发了教育扶贫“一键式”操作系统,实现贫困学生精准识别和在读状态实时监控。

在严肃执纪问责方面,衡东县纪委监委通过专项检查、大数据比对、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拓展教育扶贫问题线索来源。对反映的学生资助政策不清、对象认定不精准、学生资助款未按时到位等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上门核实,做到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责任人及时运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形式进行警示、教育、提醒。

今年衡东县纪委监委对四家单位的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了追责问责,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5人,约谈1人,提醒谈话16人,退回违规收取的学生学费50.34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文婷 谭华彬 王义正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5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