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嘉禾县:“抱团”作战“威力”显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 王义正 编辑:杨雁霞 2020-11-10 16: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燕 记者 王义正 嘉禾县报道

去年7月,郴州市嘉禾县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第二片区接到巡察组移送的广发镇乐仁坊村村干部谭某有关违纪问题线索。

由于巡察组移送谭某的三个主要问题分属多个领域、时间跨度较长,其中还涉及该村几名前任村干部,问题线索千头万绪。为尽快查实问题,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作为片区牵头负责的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迅速对片区监督执纪人员进行调配,从片区所属广发、石桥、坦坪3个乡镇纪委各抽调2人成立初核组,大家集中智慧、联动协作,有效促进了问题线索的查清查实。

近年来,嘉禾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打破地域界限,整合县乡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将全县10个乡镇纪委、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3个片区,纳入县乡一体化管理。

每个片区由1名县纪委副书记联系,2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1名联系的纪检监察室主任任常务副组长。每月由县纪委对片区工作进行调度,通过召开工作调度会、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既及时协调解决片区工作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片区工作协调发展。

各片区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加强对监督检查、信访件办理、审查调查等工作的协调调度和整体推进。乡镇纪委每月开展一次村级纪检员工作督查,督促村级纪检员抓好村级纪律监督、廉政宣传、“三资”监管、村务监督等工作,形成了监督检查交叉办、专项督查联合办、问题攻坚集中办的“抱团”作战新格局。

“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遇到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线索时,单靠我们组自身的力量去处置难度太大,片区联动协作,纪检干部力量得到最大化整合,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参与中,我们自身执纪审查能力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嘉禾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雷衍红对此深有感触。

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嘉禾县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三个片区已形成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运转模式。

通过对信访件快办快结,大量信访积难案件得到处理,这两年片区办理农村信访件275件,办结时效平均提速50%以上,实现了片区受理业务内的信访件大幅下降、群体性越级访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

通过整合纪检工作力量,实行全员实践练兵,这两年片区立案审查121件,处置扶贫领域问题153个,立案审查45件,追缴违纪违规资金97.8万元,有效解决了乡镇和派驻机构执纪审查力量不足、业务不精、抹不开情面的问题,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片区已逐渐成为查办案件协作基地、纪检监察中心工作督办基地和基层纪检干部培养基地,大大促进了当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燕 王义正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6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