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江华鼎维塑业:工厂设在家门口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编辑:陈小婷 2020-11-11 11: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1日讯(通讯员 杨丁香)11月10日上午9时,把头天收割的二季水稻背到楼顶晾晒好后,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木秀赶紧到村里的车间上班。

她所说的车间,是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鼎维塑业有限公司在李木秀所在的沱江镇芒海洲村设立的扶贫车间。

“家里有一个90岁的婆婆,最小的孩子才7岁,我根本就离不开家,更没办法外出打工。”今年41岁的李木秀说,建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则给了她一边照顾老人孩子一边打工挣钱的机会。

在这里,李木秀负责一次性雨衣的大身热合制作工序。做一件雨衣0.15元,因为每天要照顾老人小孩只能工作6个小时,一天大概能做380件左右,一个月大概有1700块钱的收入。“厂里知道我家的情况,家里有事跟主管请个假就走了。一个月钱虽然不算多,但能把老人小孩管好,还能挣出全家人的生活费,我已经很知足了。”李木秀说。

同在茫海洲雨衣厂上班的建档立卡贫困廖诗凤也是本村人,是打扣工,三个孩子都上学了,管家里的事情少,工作的时间就充裕些,打一件雨衣扣子是4分5厘,每天至少打2000件以上,月工资2800元左右。

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何艾亭,是湘江乡庙子源村人,是厂里的裁剪工,属于技术工种,月工资高达7000元,老婆和媳妇都在厂里做事,连孙女都带在身边上学。现在全家人就住在茫海洲的厂里面,以厂为家。“鼎维塑业不仅让我们全家人彻底摘掉了穷帽子,还让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工作生活,幸福指数有蛮高了。”何艾亭说起鼎维塑业,嘴里眼里都是笑。

这些贫困户眼里的专业生产一次性雨衣、雨披、包装袋、桌布、充气玩具、救生毯等产品的香饽饽车间何以这么红火?这其间有什么样的曲折故事。总经理黄忠林揭示了谜底。

说起当初把车间建在乡村的初衷时,黄忠林有些思绪万千:“我们公司2011年12月就成立了,先后搬迁了几个地方,后来企业主体设立在县高新园区,算是安顿下来。因为高新区离农村远,而我们的企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农村劳动力,招工时就总是招不满。招不到工人,就无法完成订单,为此,公司曾经拒绝了几百万元的订单。”

所以,当2017年江华县委、县政府提出“小微企业进村开设扶贫车间”的产业扶贫新思路时,黄忠林第一个响应,并着手准备。

“农村有很多留守人员和闲置劳动力,一些操作简单、方便易学、不受生产线限制的环节,经过培训,他们很快就能上手做了。”黄忠林说,当年8月,公司就把总厂都搬迁到沱江镇茫海洲村,还在涔天河镇会合社区建了一个分厂,两个扶贫车间都优先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厂务工。

三年时间,鼎维塑业迅速发展壮大,由开始的60人增加到3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6人,工人人均工资达到1800元/月。公司还陆续在水口、大圩、沱江、涔天河等四个乡镇建起了6个扶贫车间。年销售额从最初的100多万元到2019年年产值2400万元,预计今年年产值将达3000万元。客户区域也从韩国拓展至美国、加拿大、香港、欧洲、东南亚等地,2019年,仅东南亚订单就达到1300万件(套)。“原来产能跟不上订单数,现在招工门槛低,工资计件,很多外出务工人员都回来了,公司产能相比建扶贫车间之前也翻了两番。”黄忠林说。

黄忠林介绍,因为工序简单,车间建起来投入并不高,关键是能招到工人。公司发展这么快,跟江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母亲式服务分不开,从厂房选址装修到招工,各级政府和扶贫后盾单位都大力支持,几个厂房因为招收的工人达到县里对小微企业招工的标准,目前,厂房租金几乎都是象征性都交一点,有的甚至是免租。税收也基本是全额返还,培训新招收的工人上岗,人社部门还有补贴。

“扶贫车间”让村民有事做,有钱赚,也为工厂解决了人力短缺的难题,促进了产业发展。鼎维塑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承担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彰显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既能帮助贫困户脱贫,又能让剩余劳动力家门口有事做、能顾家能挣钱,还能让我的企业发展壮大,体现社会价值,我所追求的人生价值正在慢慢实现。”黄忠林的话颇有些志得意满。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6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