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用情用爱 湖南各地“花式”点亮留守儿童成长路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彭笑予 2020-11-13 18: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记者 张移珍 综合报道

唱歌、绘画、舞蹈,“艺术大餐”为留守儿童插上翱翔的翅膀;听故事、访遗址,“红色文化”滋养留守儿童心灵,开出希望之花;一个书包、一盒画笔、一次生日会,“微心愿”点亮留守儿童成长之路……三湘大地上,满满都是对留守儿童的“爱”。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留守儿童,更是一群不应被遗忘的孩子。湖南十分重视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工作,用真情温暖一颗颗孤独稚嫩的童心,用爱心托起留守儿童的未来,真正把关爱儿童事业下到基层、落到实处。

“艺术大餐”释放童趣 让留守时光更“多彩”

衡阳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赴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归来。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志愿者为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艺术课程。图片来源:新湖南

“我们都是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站上那么大的舞台,很害怕自己的表现不好,但是,我们成功了,我们没有给学校、给大家丢脸!”11月9日中午,衡阳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赴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归来,孩子们开心地分享着自己在北京的感受。

“我们希望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会伴随孩子们渐渐长大,不同的种子结出不同的果实。”合唱团指导老师赵赟彬表示,希望这一次的北京之行能给孩子们“种下”一个梦想,成为他们人生的起点,为他们提供开创新世界的可能。

有扶“童”享,“艺”起成长,怀化辰溪县谭家场乡谭家场学校的学生们也在享受“艺术大餐”。

“用笔在画框里画上你喜欢的图案”“把纽扣小心地粘贴到画板上”……11月9日,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将优质校外教育资源送到辰溪县谭家场乡谭家场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器乐、手工、美术艺术课程。

“我喜欢这样的美术课,这是我自己创作的第一本绘本哦!”三年级学生小龙兴奋且略带骄傲地说。此类艺术课程为孩子们带来了新思维、新理念,教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鼓励他们大胆表达与想象。

“红色文化”滋养童真 让留守时光更“闪亮”

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图片说明:新湖南

“向日葵花伴童路 叔衡故里助学行”活动。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你看,他们现在是真的很开朗活泼,看到有人来还会去‘搭讪’。”说起同学们的精神状态,郴州市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校长朱细芬笑着介绍。

第一片小学是一所集5个村学生就读的片小,紧挨“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红色教育成为其办学特色之一。

学校以红色文化滋养和启迪留守儿童心灵,通过“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现场教学、校本教材学习和一些主题活动,给学生讲红军长征的故事,让孩子们听得进去、记到心里去。

“半条被子”故事,培养了孩子们从小爱党、爱国的情怀;“半条被子”精神,成为了孩子们团结奋进、努力拼搏的动力。

11月8日,宁乡市“向日葵花伴童路 叔衡故里助学行”2020年秋季助学活动举行,爱心志愿者们为64名寒门学子送去64000元助学金。

“我将把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化为成才之志、发奋之源,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沙田中学初二学生饶文馨在接受捐赠后表示。

当天,受资助的寒门学子和家长们一起参观了沙田乡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微心愿”呵护童心 让留守时光更“温暖”

“关爱再出发 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新桂阳

学校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晚会。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11月10日,郴州桂阳县财政局来到白水瑶族乡中心校开展“关爱再出发 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学子们实现微心愿。

李莉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离婚后,年迈的外公外婆负责送她上下学,她的心愿就是想要一个书包,能自己背着书包去上学,减轻外公外婆的负担。

一个书包、一盒画笔、一床棉被……也许微不足道,却是很多山区孩子的心愿。自发布“微心愿”认领消息以来,桂阳县财政局党员代表们纷纷认领,此次活动为贫困学子们送来了价值近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近日,祝福的歌声飘荡在张家界慈利县零阳镇城北中学的夜空,该校各班正在为留守儿童举办集体生日晚会。

晚会前,孩子们自己动手,用暖心对联、缤纷的彩带、五彩的气球,将教室装扮得格外靓丽;晚会现场,孩子们载歌载舞,吉他、古筝、架子鼓等乐器轮番上场,相声小品,猜谜游戏,轮番上演,将晚会不断推向高潮。

“谢谢老师们的关心,看到孩子开心的笑脸,我在广州上班也就安心了!”晚会过程中,老师们将孩子们联欢时刻的图片、小视频分享给班级家长微信群,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张移珍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3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