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蒸湘区:医保“一站式”结算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吴奎 欧明坤 谭倩 编辑:李璐 2020-11-13 20: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2u.jpg

呆鹰岭镇政府工作人员慰问看望肖文解(右)。

红网时刻衡阳11月13日讯(通讯员 吴奎 欧明坤 记者 谭倩)“多亏了国家医保扶贫政策,大大减轻了我看病的负担,特别是一站式结算开通后方便快捷,不然我全家都会被我这个病拖垮去。”11月13日,在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高碧村,建档立卡低保贫困人员肖文解一说起医保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就忍不住一个劲地赞赏。

肖文解今年65岁,体弱多病,妻子患有慢性胃炎、脑梗,故而长年行动不便,主要靠其儿子外出打工和儿媳妇在家务农维持全家8口人的生计。2015年时,肖文解被检查出患有恶性淋巴瘤,这样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的帮扶责任人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向他们讲解当时的医疗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后,可以享受大病保险85%的报销政策和政府兜底的医疗救助政策,安慰他不用担心医疗费用的事情,鼓励他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不能被病魔击倒。

肖文解因长年患病,多次在蒸湘区人民医院、衡阳市中心医院和英博中西结合肿瘤等医院住院治疗。几年的住院经历,让他切实感受到了医保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真真切切的减轻了他看病就医的负担。特别是2018年蒸湘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工作启动以来,住院报销都不用多跑路了,在窗口就可以一次性结算,非常方便快捷。2018-2020年期间肖文解住院共产生189730.25元的总费用,医保“一站式”结算补偿支付共计175414.34元,他自费仅13955.91元。就是靠着这些政策,肖文解增强了与病魔斗争的信心,心态也日趋好转。

“老人家现在能有这样的身体,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的女儿肖超花满是感慨地说,“如今,我们只希望老年人能多活几年,多看看这个好时代。”

医保扶贫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贫困人口切身利益。为切实打通医保扶贫最后一公里,2018年7月,蒸湘区启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工作。蒸湘区在全市率先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口、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等所有类型困难人员信息全部维护进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结算系统,并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财政兜底”的模式,积极推进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结算工作。

2020年1月至2020年10月,蒸湘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总计658人次,所产生住院医疗总费用为393万元, “一站式”结算补偿支付金额共计351万元,补偿比例达到89.3%,为该区贫困人口办理就医结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老百姓获得感与幸福感切实得到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吴奎 欧明坤 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3/8584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