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峰山下有群女支书,“嫁”给基层扮靓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经纶 2020-11-15 20: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22.jpg

肖又香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小籽花生”。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夏赞治 益阳报道

雪峰山下花自丽,千两黑茶金花起;乡村振兴当头立,莫道女子无英气……在4950平方公里安化山区的土地上,女支书们异军突起,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将自己“嫁给”基层,用女性坚忍、善良、亲切的种种特质引领着乡村蝶变。据统计,在安化县433个村(社区)中,女支书达到35人,她们让美丽乡村更加绚烂多彩。

狠抓基层党建,壮大“娘子军”的新主力

安化县委县政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于补短板,力求实现党建全覆盖,以党建引领“妇建”,充分发挥妇女在基层中的纽带作用,提高妇女对基层工作的参与度,培育妇女中的基层工作人才,从根本上改变了村级干部性别单一、年龄老化、人才断代等现象。

深化党员教育宣传。推行“菜单式”教学,每年开展党员冬春训,每月列出主题党日学习清单。建设安化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乡镇党校,举办大众参与的微党课比赛,评选优秀党课12堂,重点打造了《山城飞出金凤凰——安化羽毛球精神及启示》等激发妇女内生动力的精品党课5堂。通过教育宣传,全县女党员素质有了多方位、多层次的提升。

培养基层后备力量。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本土人才库,每村至少储备3名以上后备力量,选聘以女性为主的2名村级便民服务员和1名商务代办员。每年组织一次便民服务员培训,2020年新招聘便民服务员培训班93名培训人员中女性占到了78名。丰富的人才培养计划促进了女性后备力量的“正循环”,涌现出乐安镇伊水村硕士研究生便民服务员夏艳等优秀后备女干部。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针对男性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的地域特点,积极鼓励妇女特别是妇女党员参与和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让妇女们走出家门,熟悉村情社情,提高了对村级事务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滔溪镇文溪村从全村妇女中挑选15名积极分子、热心人士、党员组建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与主题党日结合,开展“巾帼劝导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等主题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巾帼志愿队与党员队伍共联合开展志愿活动40余次,带动2500余人次参与,村上对志愿妇女进行红榜表彰,增加荣誉感,让妇女们“有为”又“有味”。

建立人才激励机制。2019年全县评选“最美村支书”9名,其中女性3名。定期在村主干中招录乡镇领导班子、公务员,2019年一名女支书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2020年一名女支书招录为公务员。积极推荐实绩突出、议政能力强的女性村干部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两名女支书分别成为全县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党代表,大大调动了女性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牢记初心使命,担当“领头雁”的新职责

翻开女支书们年度工作的评议档案,总会看到善于学习、思想上进、工作主动、耐心细致、公正廉洁、精力充沛等字眼,安化县的女支书们,将女性所特有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成为引领基层大事难事的“主心骨”、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她们敢于挑战。    

小淹镇老安村90后女党支部书记刘秋君当选时年仅26岁,因太过年轻稚嫩,又长年在外务工,很多村民对这个女娃子支书提出了质疑。因村级公路扩宽时要占用一些农户的菜田,她多次遭到几名农妇谩骂,每天晚上抹眼泪,但每天早上又带着微笑上门做解释,公路拓宽后,责骂声不见了,大拇指却竖了起来。她又将那几名妇女以志愿者的名义组建“乡村妇联”,带领着她们清扫街道、清理河床,很快成为老安村乡风文明和人居环境建设的主力军。

她们无私奉献。东坪镇中砥社区党支部书记谌小菊为了多跟群众沟通,多为群众办事,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将家搬到了村民服务中心,24小时值班为群众服务,县委、县政府以其名字命名成立“谌小菊工作室”。十多年来,每年接待群众1200人次以上,帮助群众办理民生事项,提供技术、法律咨询等服务,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被群众称为“村民事务110”。

她们直面矛盾。2017年茶乡花海项目、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落地原大百龙村,征地拆迁纠纷不断。2017年4月,原大百龙村党总支部书记因病去世,时任村主任的史月英不顾亲朋好友劝阻,铁下心接重担,从村主任改任党总支部书记。史月英忍受肾结石的病痛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党员组长会议、村民代表会等30多次,调处纠纷100多起,每天到群众家中走访,组织成立社区文艺队、志愿者分会,开屋场会,做义工,拉近与搬迁户的距离,仅用4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1286亩征地拆迁任务。茶乡花海社区群众自编自演快板《美丽乡村新面貌》来赞美这位“扎实”的女支书。

她们廉洁自律。东坪镇民主社区拥上千万的资产,社区的门面商铺纯租金收入每年上百万元,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柳身边“金枪银箭”防不胜防。社区的十几个当街商业门店重新招租时,她不但拒绝了多个租户送来的现金和礼品,而且连吃饭都“不给面子”。平时连上级发放的个人先进奖金,也毫不犹豫地交公。

推进乡村振兴,展现“半边天”的新作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女支书们带领干部群众,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绩可圈可点。疫情防控有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小淹镇肖家村党支部书记肖满意迅速反应,在大年初一即利用音响设备逐组“喊话”,全村动员抵御新型冠状病毒,喊话视频走红网络,多地学习这个实用的“土办法”,肖支书也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网红”。

党员教育有提升。东坪镇民主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柳特别重视党员素质提升,制定社区党员干部学习方案,在党员中开展“一月一学习”,要求40岁以下的干部三年内完成大专学业,社区报销学杂费。社区新添置了十台电脑,购买了万余册图书,开设了40多堂文化课和政治课,现在的社区干部全部大专学历,个个会电脑办公,个个都能写会说。

产业发展有作为。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肖又香一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发展,打造“一村一品”重点产业,以高于市场价2元/斤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花生,将本地不起眼的小籽花生通过电商平台打造成了“明星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北京、广东等12个省市,小籽花生种植现已覆盖到周围24个村近5万人,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年产值8000万元,成功助推了乐安镇8000多贫困人口的脱贫。2019年“安化小籽花生”成功注册为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    

基层治理有办法。小淹镇老安村女支书刘秋君利用曾担任政府网格管理员的经验,按照“一网多格、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的原则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全村20个村民小组按片区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由村民推选出10名网格员,职责多重、职能多样使网格员成为了“多面手”,既是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又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困解难服务员,成为“网格红管家”。2018年至今,以网格为单位召开屋场会70多场,宣传政策,解难答疑,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摸索出了一条网格带动、多方联动、全村行动的“老安路子”。

脱贫致富有成效。烟溪镇陈竹村党支部书记夏娇花一门心思想摘帽、真脱贫,在争取资金的道路上遭遇车祸,付出了6根肋骨骨折的代价。但她不言痛,不诉苦,以自己的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3年投入12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与外地公司合作建设了一个扶贫制衣厂房,在家门口解决了全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汗水浇灌幸福花,女支书用辛勤付出造福乡亲,成就最美的自己:肖又香被评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谌小菊被评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最美湘女”;邓毅华被评选为省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荣获“2018年度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谌小菊、邓毅华、杨柳成为安化县首批“最美村支书”突出代表,羊角塘镇王家坪村支书黄雪娥带领带领村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她们本该是花,为了群众甘当绿叶,将自己最好的年龄、最美的身影,留在山沟田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5/8585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