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黄南寨村:山乡今昔大变样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周声遥 编辑:王杨 2020-11-17 11: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04.jpg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王辉 周声遥)江华瑶族自治县蔚竹口乡黄南寨村是江华司法局的挂点帮扶村,近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帮助全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现在村里的面貌和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大变样。

黄南寨村地处偏远,基础设施条件薄弱,驻村帮扶队长黄路明至今还记得最初进村时的场景。

基础设施薄弱尤其是交通条件的制约,让黄南寨村多年来的发展受到先天制约,加上信息闭塞,缺乏与外界的沟通联系,让刚到村里的工作队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

大的产业不可能,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小微产业实现增收,贫困户赵世忠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干重活,就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山场种起了四方竹、柑橘,还养了鸡鸭,工作队帮他申请了产业发展补助,请了技术员对他进行技术指导,还通过网络帮他销售产品,今年光卖鸡鸭就收入近万元。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是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之初就确定的工作重点,这几年来,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和用电难等问题,村里加宽村道6.8公里,硬化组道4.7公里,巷道建设1500米,新修水渠4050米,新建全村人畜饮水工程11处,改造高压线7.5公里,电网改造全部完成,改厕120户,安装村道路灯30盏;电讯信息信号全覆盖。眼前这段水泥路通往村里最偏远的茅坪组,全长不足三公里,造价超百万,惠及组内的上百名村民。

05.jpg

2017年,在黄南寨村部附件规划设计了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8年,原本居住于村内最偏远地区的9户村民搬进了安置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水电路讯一应俱全。村民黄天秀感叹,这一切都是享受党和国家好政策的结果。

几年来,黄南寨村大力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和扶贫开发政策,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产业22户,开展劳务协作200人,教育助学87人,小额信贷分红168人,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全村的面貌也得到了切实的改变,2018年,黄南寨村顺利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王辉 周声遥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8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