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优势产业“链”岳阳:2020,重新认识她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编辑:钟保 2020-11-17 10: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岳阳市加快建设七大千亿产业和高位推动“12+1”优势产业链,红网岳阳站将从11月12日起,推出《优势产业“链”岳阳》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岳阳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作为。

红网时刻记者 赵曼 岳阳报道

秋月生湖心,层波万顷如熔金的洞庭湖是岳阳胜景;日衔窗,影到深潭赤玉幢的岳阳楼更是岳阳名片。然而,这不是岳阳全景,更不应该是你对岳阳的全部印象,2020年的岳阳有新地标,新打卡地,新色彩和新气息。

近年来,岳阳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七大千亿产业,依托岳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规划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地方特色,明确发展地位,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旅游产业综合实力。

她是水做的女子 不只一泓汪洋

微信图片_20201117095746.jpg

南湖新区因有“东方日内瓦”之称的南湖而得名。

初冬时节,临南湖凭栏远眺,湖面波光粼粼,草地郁郁葱葱,鸟儿翩翩起舞,游客人影绰绰……作为长江流域洞庭湖的派生湖泊,南湖不同于洞庭湖的云泽浩瀚,却是一副岁月静好的清新模样,更有“东方日内瓦”之名。

近年来,南湖新区投资47.2亿元,建成运营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百年教会学校遗址、龙山花卉植物园、ULERS休闲营地、铂尔曼酒店、茶博城黄茶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引进落地了龙山绿色发展、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天灯咀文旅综合开发、青葵园研学基地等一批极具带动性的项目。

下阶段,南湖新区将按照高品质、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着力打造月山茶韵小镇。做强“三大片区”:以龙山绿色发展项目为重点的赶山片区,以赊月公园和天灯咀商业水街项目为重点的天灯咀片区和以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项目为重点的太平咀片区,持续打响“洞庭南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2018年4月25日,华龙码头的治理复绿工作为湖南长江岸线专项治理的典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珍稀鸟类频频出现,麋鹿、江豚自由嬉戏,成为动物的天堂。而现在的华龙码头也已经成了江豚、珍稀鸟类的最佳观测点。2020的新岳阳处处有景,处处是碧水。

她是凭栏咏诗大家闺秀 亦是活力满满元气少女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古城巴陵,岳阳楼上游客默念着范仲淹的忧乐情怀,张谷英村里老人在屋前晒太阳。活力岳阳,洞庭湖君山区内大堤上有运动员奋力奔跑的身影,南湖景区星球乐园里是一张张小孩开心的笑脸。古与新,静与动,老与少,这些都是岳阳景象新合集。

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岳阳历史文化片区开发建设,前有岳阳楼,屈原文化园,张谷英古村等文化景区的成功推广,后以大视野、大手笔、大投入推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和岳州古城一南一北两翼建设,全力打造洞庭湖沿湖特色文旅走廊及千亿文旅产业。

面朝浩瀚洞庭,对接岳阳楼文化传承,历史街巷纵横,万象市井荟萃。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以崭新形象迎接八方来客,游客可以踏着青石阶,观看沿路张贴的岳阳老照片,聆听洞庭湖波涛,重温儿时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01117100225.jpg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59处,传统风貌建筑32处,传统街巷13条。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岳阳传统民俗、城市记忆延续的重要载体,项目规划范围北起鱼巷子,南至韩家湾路,东接先锋路,西临洞庭湖,规划面积约685亩,主要建设内容为“一带、三区、三码头、十九巷”,通过不断完善街区配备,引进新产业激发老城区的复兴活力。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岳阳市君山区结合大堤与最美江湖岸线,打造洞庭湖国际马拉松赛道。她是一条牢固的防洪线、一条顺畅的交通线,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01117100050.jpg

来自省内5000名选手见证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的独特魅力。邓红球 摄

2020年11月1日,2020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半程)开跑,来自省内的5000名选手用奔跑的方式践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号召,见证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的独特魅力。

“霍金与乔治的宇宙世界里有什么秘密、彩色音乐阶梯能写谱什么儿歌、我能否和宇航员叔叔合张影……”集游乐园,知识科普为一体的星球乐园11月已对外开放,星球乐园坐落南湖核心景区内,总规划范围约200亩,投资总额约1.5亿元,是南湖新区洞庭湖小镇核心项目。星球乐园作为岳阳首家集儿童游乐+科技互动+科普体验于一体的星球主题乐园,致力于以IP形象星球仔及乔治为引导,给孩子带来欢乐与想象的游玩体验。

以水为眸,以山为黛,略施脂粉,清新动人。近年来,依托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全速推进文旅产业迅速发展,全力打造新地标,新色彩,新岳阳,2020年,我们重新认识岳阳!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赵曼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88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