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媒体:将群众路线进行到底,争做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刁方淇 编辑:陈加宁 2020-11-18 11: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实习生 刁方淇 长沙报道

手持云台、VR、AR、5G技术、直播带货……媒体技术每进一步,意味着记者将用更丰富的方式记录群众的呼声。无论技术如何迭代,媒体仍是党和政府与社情民意沟通交流的窗口,承担着传播主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疏导社会情绪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要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大兴“开门办报”之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生产群众更喜爱的内容,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

在全媒体转型的发展赛道上,湖南各大媒体不仅注重技术层面的整合重组、跨界发展,更将“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贯穿到新闻作品中,充满了时代的温度。通过聚焦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与火热生活,深入三湘大地正在发生巨变的每一片热土,湖南媒体人正在争做人民群众身边的“知情人”、新时代的“记录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做社会的“瞭望塔”,争做群众身边的“知情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众对疫情信息高度关注,媒体在扮演社会“瞭望塔”和群众身边的“知情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发布疫情最新进展,通报最新数据通报情况,满足人民群众对权威信息的需求......

ddc43b84-3ced-4a7d-8f23-242f4889eb0b.jpg

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的《抗击疫情在湖南》专题。

1月23日疫情战斗打响以来,湖南日报第一时间将春节模式、休假状态调到工作模式、战斗状态,成立报社抗击疫情特别报道。湖南日报版面进行重大调整;新湖南客户端发布稿件数量从每天300多条逐日增加,到1月29日每天发布稿件超过1000条;“湘伴”原创推出《湖南人,疫情防控要继续“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视角独特,文章好读,全网点击量为650万。

1月26日,湖南卫视在全国省级卫视中,率先增开晚间黄金档新闻专题《抗击疫情特别时间》,目前全台已播发疫情防控新闻报道3万多条,总时长80000多分钟,向央视联播上稿24条;全台公益宣传声势强劲,动员汪涵、何炅等70多位主持人和签约艺人参与,创制《你有多美》等218件抗疫主题公益宣传片、MV和科普短视频,在全国率先喊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彰显“同江同湖、同舟共济”的湘鄂情谊。

红网新媒体集团在疫情期间推出《抗击疫情在湖南》等专题专栏,刊发稿件40余万篇,总点击超80亿;“观潮的螃蟹”先后推出《由“1”到“2”的48天,读懂湖南防控换挡的战场符号》等深度解读文章,广受社会好评;开设“辟谣侠盟”总平台,由红网发起的微博话题#辟谣侠盟#总阅读量超过1.7亿,发布最权威的疫情动态,避免不实谣言传播。

践行记者“四力”,做好新时代的“记录人”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湖南各主流媒体纷纷派遣记者深入基层,前往脱贫攻坚第一线,策划出一个个真实而又细腻的脱贫攻坚专题报道,尽显时代温度。

c51e358d-db9f-4f68-a04c-09171c472f83.jpg

新湖南客户端的短视频专题《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

7月27日,湖南日报组织近400名记者前往遍布14个市州的110多个村寨开展了历时三个月的大型采访报道《走向胜利》;新湖南客户端的短视频专题《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丨脱贫之后》,采取Vlog第一视角的方式,融合了手绘、动画等多种新媒体元素,让作品更有网感,提升了群众的互动体验感。

红网新媒体集团先后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记者探访脱贫路》《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等20余个专题专栏。其中在《记者在扶贫一线》系列中,记者走进人民生活,在田间地头、农家街巷记录下一段段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鲜活事迹。大型策划《咱这一家子》跨越一整年,记录了一个普通家庭的脱贫励志故事。

湖南广电推出《出手吧,兄弟!》大直播,2小时内直播带货1.02亿元;连续8年开展“新春走基层”直播活动,带火贫困村寨旅游消费;开创“节目+扶贫”模式,《快乐大本营》推出“温暖有你 快乐出发”“心愿树”等环节,携手芒果V基金等,帮助湖南、江西等地拓展农产品销路。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县级融媒体中心也肩负着使命担当。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记录点滴,在脱贫主战场讲好故事,践行媒体人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鼎城区融媒体中心推出《脱贫攻坚进行时》专题,通过小故事记录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动态;安化县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源地带货》活动,网友通过新闻中提供的联系方式纷纷下单,部分农产品在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一个个策划与报道,是湖南媒体人对于这个特殊时代的记录。

走实“媒体融合之路”,成为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在全媒体背景下,如何更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是各媒体共同探索与思考的课题。除了“内容服务+传播服务”的传统方式,还要按照全方位开展“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要求打造融合产品,以媒介的连接性为基础逻辑,构建涵盖人民生活各个方面的跨行业融合产品,多层次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2b80b0c6-d75d-4230-9749-26bb6baee663.png

湖南卫视携手芒果超媒创建了互联网电商销售平台“芒果扶贫云超市”。

湖南广电推出的融媒体服务产品“芒果云”,致力于打造集全省“互联网+新闻+政务+服务”于一体的互联网短视频和直播互动平台。其中湖南卫视携手芒果超媒创建了互联网电商销售平台“芒果扶贫云超市”,截至9月底,“芒果扶贫云超市”在全省36个县开展农产品电商直播活动,直接带动扶贫农产品全网销售28亿元,成为“三湘农产品线上公益销售第一平台”。

湖南日报以“中央厨房”为基础,自主研发“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在全省强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其他”新模式。新湖南云平台支持与多个业务系统和软件平台进行系统对接和数据迁移,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政务服务、本地生活服务、党建服务、教育服务、问政监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电商增值服务等综合服务。

红网新媒体集团打通“红网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云”的技术壁垒,衍生打造了多个技术平台。目前与红网合作建设“红网云”的县级融媒体中心达到54家,为30多个县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湘农荟”入住采购企业达810余家,陆续在全省17个县区开展助农直播、电商培训,间接带动全省关联销售超20.2亿元,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

实践证明,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将群众路线进行到底,讲好百姓故事、服务人民生活是媒体融合建设的精要之道。湖南各媒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身体力行,跨领域、跨行业,甚至超越内容本身,以媒体融合发展助力社会治理,就是为了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刁方淇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1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