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文博丨用精品力作为时代培根铸魂 构筑湖南“精神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肖拓 2020-11-18 18: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长沙报道

东风雨露催花开,湖湘硕果满园香。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投身火热生活,倾情服务群众,创作精品佳作,用文艺和文化的温暖力量书写湖南故事,担当起了“培根铸魂”的使命。

《大地颂歌》《半条棉被》《从十八洞出发》《湖南为什么这样红》……一大批精品媒体融合项目、精品剧目、精品图书、精品报道等不断涌现,各文艺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越来越多沾满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湘字号”精品走向全国,湖南文艺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生动景象。

为时代而歌

倾力打造艺术精品

“笔墨当随时代”。为时代培根铸魂,就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101.jpg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近日,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参展剧目,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晋京公演,令无数观众动容,在首都形成了观剧热潮。

这部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博采艺术精华,打破常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表现形式,展现了湖南“精准扶贫”决心和精神。文艺报推出的《〈大地颂歌〉:舞台艺术的创新之作》一文,评论该剧是近年来湖南乃至全国舞台艺术的一部重大创新之作。创新的背后,是“演艺湘军”“广电湘军”与“出版湘军”跨越行业界限的携手合作,是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资源优势的高质聚合。

时代呼唤文艺精品,人民期待文艺精品。

去年8月,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会上,湖南打造的图书《乡村国是》、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4部作品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既是湖南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硕果累累的集中展示,也是省委、省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其作为战略性工程的生动写照。

弘扬主旋律

创新推出现象级新闻综艺大片

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8.png

《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脱贫之后》,采取Vlog第一视角的方式,融合了手绘、动画等多种新媒体元素。

穿越“铅与火”,走过“光与电”,跃上“微与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始终牢记使命、初心不改,坚持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不断提高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质量水平。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湖南日报社《欧美黑杨砍掉之后》《湘问·投诉直通车》《十八洞村龙金彪的VLOG——脱贫之后》三件作品荣获一等奖。匠心打造的“敏坚会客室”“小苏带你看两会”“柳小Q脱口秀”“小恒‘厅’说”等多档网络视听节目成为爆款专栏。

71.jpg

《出手吧,兄弟!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

“不创新、毋宁死”,近年来,湖南广电把这种“爱痴”精神融入到了每一个鲜活的作品里,推出了《县委大院》《绝对忠诚》《为了人民》等主旋律新闻大片。疫情期间,围绕抗疫主题推出的《2020湖南卫视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和《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等系列“云综艺”,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向广大观众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心。为助力脱贫攻坚,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直播《出手吧,兄弟!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创新采用“大屏引领小屏”的模式,联动快乐购“芒果扶贫云超市”、拼多多等平台,卖空了湖南省15个贫困区县的特色产品,凝聚起了消费扶贫的正能量。

为人民书写

弘扬湖湘文化精神

为人民书写,为时代存照。

作为业内综合性龙头出版机构,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始终秉承着出版人骨子里坚守的文化情怀,秉持对文化传播和传承的心灵敬畏,用匠心打造湖湘文化精品。

81.jpg

《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从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新闻记者、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等抗疫群体书写的3000余封抗疫家书中,采用图片+书信的方式精选81封,汇编成册。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为满足抗疫需要提供新的精神产品,为全民抗疫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其中,《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抗疫篇》从医务人员、公安干警、新闻记者、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等抗疫群体书写的3000余封抗疫家书中,精选81封汇编成册,弘扬了湖湘儿女面对疫情的英勇和大无畏精神。

91.jpg

《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

聚焦中国脱贫攻坚这一人类历史上重大创举,一直是出版湘军的心头事。今年10月,一部“冒着热气”的《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重磅推出,湖南出版人用一部扶贫巨制再现了时代答卷,为我国主题出版打造了最生动的样本。此外,《十八洞村》《国内大循环》《光荣与梦想》……一批批匠心力作不断推陈出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始终用实际行动,彰显着精品的力量。

湖南出版人“能吃辣椒会出书”,勇于书写新传奇。

88.png

红网每月统计公布问政大数据,梳理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红网,2017年成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下设《百姓呼声》《问政湖南》两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名栏目以及《消费维权》湖南新闻奖一等奖名栏目。目前,已建立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主动办理留言为主,栏目组发函、律师解答释疑、热心网民跟评为辅的多样化的网民诉求解决方式。

2019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红网解决或回应达84329次(条),同比2018年(55272次)增长52.57%,一大批网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得到妥善解决或回应,有力化解了矛盾。

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情怀温润心灵,用精品力作为时代培根铸魂。暖冬和煦的阳光里,正激荡出最优美的和谐音符、最豪迈的奋进之曲,一朵朵文艺之花正在湖湘大地璀璨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3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