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独家丨银河众星回应汪涵直播“翻车”:系竞品反向刷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2020-11-19 08:0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日前,国内知名主持人汪涵在一场国货直播活动中被爆出有一款产品的退货率达七成。高退货率很快伴随着“翻车”“刷单”的声音迅速成为网络热点。

11月17日,该事件的关键人物在微博发声,承认导致这次离谱退货率的异常是竞品恶意操作的“反向刷单”,目的是让平台来处罚他的店铺,或者封店、限流。而该活动的举办方银河众星公司也表示,该事件在被澄清前,各种谣言对公司声誉造成极大的损害,目前已聘请律师在固定相关证据。

一张朋友圈截图引发网络热议

据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该事件源头是11月6日晚,由银河众星(海南)电子商务公司举办的一场由汪涵参加的在线直播。凌晨时,一位参与直播活动的商家白涛发现自己的网店突然涌进大量订单然后又很快撤单。这导致交易平台认为白涛在刷单,随即对白涛的网店进行了降权限流处理,这让白涛异常恼火。

次日,白涛在朋友圈发出一张退款截图,并抱怨“汪涵直播间退款率高达70%,自己的网店因此被怀疑刷单导致降权”。7天后,白涛的朋友圈截图突然出现在网络,并被配上“汪涵直播翻车、刷单造假”的图文说明,该事件很快登上了微博热搜,并迅速在全网扩散。

11月17日,微博账号名“白涛8111”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了一份签名声明,并配文“我最后一次正式声明”:称70%的退款率是因为自己遭遇到竞争对手的反向刷单,目的是为了让交易平台认为自己在作弊而对其网店降权。该声明最后写道:“那些通过恶意刷单再撤单手段攻击我的店铺、导致我店铺被降权的人,我希望你能将心思放到商业的正道上来。另外,那些用我朋友圈截图进行断章取义发布‘汪涵带货造假’新闻的媒体也请停止传播虚假信息,不要再对我的生活和其他人造成困扰。 ”

微信图片_20201118231159.jpg

白涛在微博上发出的声明。

对话白涛:我觉得自己可能被利用了

11月18日上午,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白涛。白涛表示,该声明是自己所发,发布声明是因为网络上的很多信息都配上了他已经删除了的朋友圈截图,且说的内容又不是他的本意,他担心自己被人利用,希望通过这次声明做一次彻底澄清。

白涛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自己的网店于11月6日晚上参加了汪涵的直播间活动。到了凌晨零点左右,网店突然出现一千多个订单,然后又很快撤单。这种操作马上触发了平台的反作弊系统,网店被系统判定为刷单而被降权限流了。

“我当时都气炸了,我知道自己没有刷单,所以马上想到是汪涵的直播间在刷单,所以我就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一张截图抱怨,但很快就有朋友提醒我可能是竞品在进行恶意反向刷单,因为他们就碰到过这种情况,于是我随后撤销了发的第一条朋友圈,并在朋友圈做了澄清。”白涛称,“自己向平台提出遭遇了反向刷单的申诉后,平台很快就解除了对自己网店的降权限流”。

微信图片_20201118231221.png

白涛先后两次发出的朋友圈截图。

白涛表示,本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但一周后他已经删掉的朋友圈截图突然在网络上大范围流传,他所在的几乎每一个微信群里都在发这张图,网上都说是他指责汪涵直播间刷单,还添油加醋地说一些他根本没有说过的话,而他在朋友圈做的更新澄清他们就不提。而且每天都有好多媒体和自媒体的人联系他,他就觉得不对了,觉得自己是不是被人利用了。于是就想到去微博发一个正式声明,对这件事做个彻底澄清。希望网上不要再传谣言了,避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干扰。

银河众星:已聘请律师团队在固定证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随后又联系上了银河众星创始人、CEO李琰。李琰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公司在11月12日就已经正式发布了声明,明确并坚定地表达了公司态度,“从未有任何虚构数据或购买流量的行为”。

微信图片_20201118231226.jpg

汪涵参加的国货直播活动。

该负责人表示,银河众星早已注意到该事件的异常,包括直播间出现的70%退款率数据,以及随后在网上出现的大量恶意攻击文章。目前,银河众星数据中心对直播过程中突然爆发的大量异常数据在进行回溯和跟踪,公司有合理理由判断这是一次存在明显恶意攻击的“反向刷单”行为。公司已经正式要求平台介入调查,并聘请了专业律师团队,对此次异常电子数据进行存证取证,并将电子证据上传到互联网法院的专链进行证据固定。

同时,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银河众星也已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汇报。针对“反向刷单”等恶意攻击现象,该公司呼吁尽快出台相关规定,维护行业秩序。

微信图片_20201118231230.jpg

银河众星声明。

律师:反向刷单触犯刑法,国内早有判例

上海市海华永泰(长沙)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屈芳律师,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引发诸多法律问题,刷单是较为突出的一种,因此几乎所有电商平台都会有反刷单的反作弊机制,一旦监测到商家的交易数据出现明显异常,就可能被系统认定为刷单作弊,后果就是商家的网上店铺被降权,流量缩减,严重的可能直接导致店铺关闭或倒闭。

屈芳认为,这套反作弊系统出发点是好的。但近年来又衍生出新的法律问题,就是反向刷单。通过大量购买竞争对手的商品不付款,故意触发交易平台的反作弊机制,目的是让平台去处罚对方,封掉对方的店或者限流。因为这种反向刷单的投入成本几乎为零,所有操作又都是在虚拟网络世界进行,还能给对手带来较大损失,实现打击对手抢占市场的目的,因此反向刷单现象以及引发的法律问题都在迅速增加。

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反向刷单”这种行为不是简单作弊,而是触犯刑法了。我国刑法对雇佣刷单的商家出于报复和从中获利的目的,通过在网络交易平台恶意大量购买他人商品或服务,使被攻击的商家遭受损失的行为,认定会损害被攻击商家的电子商业信誉,还会破坏该商家的正常生产经营。所以反向刷单可能触犯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破坏生产经营罪等罪名。

据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有过类似判例,某电商平台一家店主为打败竞争对手,雇佣他人以同一账号在存在竞争关系的网店刷单,虚假购买1505件商品,导致对方网店触发了交易平台的反作弊系统导致被降权限流,造成经济损失超过10万元。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锁定指使他人反向刷单以及进行实际操作的两人,并最终被法院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判罚。

1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就提到了数据流量造假的问题。可以预见,这种反向刷单行为将会成为国家重点打击对象。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3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