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杨柳铺乡:易地扶贫搬迁打造群众“幸福家园”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黄莉莉 田鹏 编辑:陆波 2020-11-17 15: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暴风截图2020111717626599.jpg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慈利站记者 黄莉莉 田鹏)搬出穷山沟,过上甜日子,这是偏远山区贫困群众梦寐以求的愿望。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慈利县杨柳铺乡一批又一批的贫困群众沐浴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春风,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居住环境越来越美,幸福生活越过越甜。

暴风截图2020111717641669.jpg

走进杨柳铺乡塘坊安置点,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住宅楼,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今年79岁的搬迁群众陈克富从老宅子搬来后,闲不住的老两口在屋后种上了蔬菜,闲时还在家里做起了手工花,一天也能赚个几十块钱。谈起这些年的变化,陈克富满脸笑容地说:“住上这么好的房,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生活。”

暴风截图2020111717658033.jpg

王汉章一家搬迁前住在几十公里外的深山里,交通不方便,住的土砖房,生活比较困难。2017年,他们一家搬来安置点,居住条件好了,还在村里找了一份差事,生活发生了巨变。

暴风截图2020111717671028.jpg

为了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杨柳铺乡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部门、相关合作社联系沟通,大力发展柑橘、金秋砂糖桔、纽荷尔脐橙种植和牛蛙养殖产业,让全乡易地扶贫搬迁户享受分红福利,并吸纳了一部分搬迁户就近务工,为搬迁户打下产业基础,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宏诚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锐说:“前五年是保底分红人均200元,后五年我们采取的是同股同利、风险共担。”

暴风截图2020111717682229.jpg

聚焦“能致富”目标,杨柳铺乡通过全面摸底调查,综合研判搬迁群众年龄结构、健康状况、技能水平、就业需求等情况,通过抓产业、促就业,长短结合稳增收的方式,让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链接机制,持续帮扶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增收。

杨柳铺乡党委书记谢晖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际上是为了解决一方水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让贫困户搬得进、稳得住,最终能致富是我们工作和努力的方向。近几年杨柳铺乡党委政府通过产业帮扶、劳务用工以及实用技术培训,还有土地流转等等方式,实现了10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人人有增收渠道、户户有增收门路。”

如今,杨柳铺乡易地搬迁的贫困户在实现由贫到富转变的同时,精神面貌、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变成了充满希望的幸福小区。

来源:红网慈利站

作者:黄莉莉 田鹏

编辑:陆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9/8594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