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尖尖冬笋 富村民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媛 编辑:康晓乔 2020-11-19 15: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蒙跃兰和村里人上山采挖冬笋。

文溪乡上宝村杨定胜家的冬笋收购点。

来自福建的李师傅教村民如何削冬笋。

新鲜出土的冬笋。

靖州楠竹资源丰富,现有楠竹面积15万亩,冬笋鲜嫩爽脆,是不少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随着交通的改善和冷链系统的完善,农民朋友上山采挖的冬笋不仅在本地畅销,还走向了全国各地。

11月17日上午8点,文溪乡上宝村的十多名妇女手拿锄头、挎着竹篓有说有笑地上山了。

“我主要看叶子青不青,多不多,要是叶子又多又青就绝对有笋子。”文溪乡上宝村村民蒙跃兰通过观察楠竹枝干走势及叶片颜色,她就能判断出哪里有笋子,多年挖笋让她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挖笋”能手。

今年雨水充沛,冬笋疯长,蒙跃兰和村里的姐妹们抓紧时间进山挖冬笋。而村里的冬笋收购点也是忙得不亦乐乎,五六个工人正在将冬笋去根装箱。

来自福建的杨师傅从事冬笋生意已经有二十多年,是个老行家,他这次来上宝村会呆上两天,待教会村民去根和打包装车等技巧后便会赶往四川。

正在车里记账的人是冬笋收购点的老板杨定胜,之前一直在县城从事竹笋收购。为了方便村民,今年,他回到家乡,在家门口设了一个冬笋收购点,才两天时间,就把从村民手中收购来的16000多斤冬笋销售一空。

“有外地客商专门联系我商谈合作,他负责销售,我负责收购。”文溪乡上宝村冬笋收购商杨定胜说,“前天已经收了八千多斤,销往了江浙一带,昨天又收了八千多斤,货源充足的时候量还会更大。”

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最佳,营养最高,口感也最好,因此深受人们喜爱。加上靖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气候,冬笋一直不愁销路,从11月上旬持续到次年2月,村民们都会利用闲暇时间上山采挖冬笋,多挣一份收入贴补家用。(靖州站记者 刘媛)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媛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