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忠诚、维护与担当——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 与长征”学术研讨会在张家界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瑛 编辑:胡冲 2020-11-19 20: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通讯员 刘瑛)11月19日,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任弼时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张家界市委、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的“忠诚、维护与担当——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与长征”学术研讨会在张家界市举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任弼时、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后代亲属出席或发言;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湖北、四川、贵州、重庆四省市党史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出席并致辞,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85年前,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从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出发长征,转战湘、黔、滇、康、川、甘、青、陕、鄂(红十八师长征经过该省)9省,行程2万余里,进行大小战斗110多次,出色完成红军长征探路、策应和后卫任务,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欧阳淞在讲话中指出,红二、六军团创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红二、六军团基础上组建起来的红二方面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发展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英勇善战和敢于担当的红二、六军团以及之后的红二方面军,在长征中始终坚持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红军的统一,为长征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强调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和红二方面军的研究宣传,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助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张大方在讲话中指出,在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张家界举办这次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表示,要大力深化对红二方面军长征以及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历史地位的再认识,深入挖掘红二方面军长征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精神特质,不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胡振荣的主旨发言,着重从对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无限忠诚、对实事求是和艰苦奋斗的始终坚守、对革命大局和党的领导核心的极力维护、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无畏担当等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红二、六军团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

本次研讨会收到论文127篇,经专家评审,共有67篇论文入选。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与会,他们围绕“忠诚、维护与担当”主题,从回望历程壮举、探讨历史贡献、传承革命精神、开发红色资源等方面,在原有研究成果基础上进行创新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新观点新见解,进一步提升了对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长征历史地位的认识,更好地挖掘了红二方面军(红二、六军团)长征精神价值,为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撑。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作会议小结。

开幕式上,湖南、湖北、四川、贵州、重庆五省市党史部门签订了《深化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合作深化研究的主攻方向、方式路径以及组织保障,为开展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南各市州党史部门负责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部分旧址及关心老区发展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瑛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19/8623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