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将于11月底在新宁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春林 编辑:陈纲 2020-11-20 11: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通讯员 许春林)一场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论坛——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将于11月26日-27日在风景秀丽的崀山举行。 11月19日上午,中国崀山“百里脐橙连崀山·产业扶贫耀三湘”第六届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推介会在长沙举行。会议宣布,在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中,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将是此次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宁县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县名自宋绍兴年间沿用至今。新宁县人才辈出,古有南宋名将杨再兴等名人,近有湘军起源著名将领江忠源、刘坤一、刘长佑等楚勇群体,当代有“老虎县长”徐君虎、红八军参谋长兼第二纵队司令宛旦平、著名建筑设计师刘敦桢等一大批各个领域的名人。理学大师周敦颐曾在新宁讲学并为新宁县城扶夷江河堤题下“万古堤防”摩崖石刻;1938年-1941年间,著名诗人艾青为避战乱移居新宁,写下著名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并为新宁崀山题词“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风光赛桂林”。

自古代起,新宁县就非常重视教育。位于县城的金城书院创办于300多年前,湘军名将、直隶总督刘长佑等人求学于此,在他们功成名就之后又极大地推动着当地书院的发展。今年以来,新宁县文物部门在该县马头桥乡坪山村挖掘出了一个北宋年间建立、岳麓书院的兄弟书院谏议书院(千年以来又有紫阳书院、桂庄书院等多个名字)。据文献记载,邵阳(宝庆府)第一个进士周仪(官至谏议大夫)即就学于此,其子周湛、其孙周钦相继成为进士,史称“宋三周”。史料记载,理学大家周敦颐曾经到访该书院。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新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彭洪兵介绍,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提出的“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指引下,新宁县把脐橙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脐橙年产量达到70万吨、产值50亿元,成为“中国脐橙第一县”,崀山脐橙被授予中国最受欢迎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0强、中国中部知名农产品品牌、湖南省首批“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首届湖南气候好产品等荣誉称号。为进一步推介崀山、宣传崀山,扩大崀山知名度,提升新宁脐橙文化品位和市场影响力,持续做大做强全县旅游产业,11月19日-12月31日,新宁县将继续举办2020年中国崀山“百里脐橙连崀山·产业扶贫耀三湘”第六届脐橙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将陆续举办脐橙开园式、脐橙电商营销、脐橙种植优质园评选、崀山旅游营销等系列活动。其中,将于11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是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

中国崀山首届书院文化论坛由新宁县委、新宁县人民政府主办。本届书院文化论坛将以“道南一脉,文化崀山”为主题。据论坛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宁县文化底蕴深厚,宋有理学大儒周敦颐慕名崀山胜景在夫夷古县设坛布道,清有湘军源头楚勇骁勇善战威震四方,书院文化与楚勇文化成为奠定湖湘文化新宁余脉的基石,为进一步挖掘新宁本土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论坛期间将邀请一批国名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教授齐聚新宁,探寻文化的脉络和书院文化的传承。从公开信息来看,这是湖南省首个以书院为主题的专业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春林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4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